2010年7月7日星期三

联邦大选与澳洲房产市场


一家房产游说团体指出,如果联邦大选在十月份举行,将给那些打算在春季地产拍卖热季中售房的澳人造成伤害。

澳洲房产学会认为,春季是房产拍卖旺季,所以如果联邦政府在十月份举行大选,房产市场将因选情波动而陷入不稳定中,很多澳人因此可能会推迟出售。

该学会主席David Airey表示,绝大多数拍卖会都被安排在未来四至五周内,所以如果联邦政府八月不举行大选,很多人在日期确定前都将按兵不动。在大选日期宣布当周举行拍卖会被认为是很不明智的行为,因为卖主很难拍到好价钱。

Airey 认为,八月举行大选对房产市场再好不过,因为八月可以说是房产拍卖冷季,清盘率一直都很低。

分析师认为,目前房产市场涨势放缓,与其说是由于冬季通常买卖清淡,倒不如说是精明的买房者正按捺住下手的冲动,等待面临大选的两党给出“优惠”的承诺。业者表示,民众们早就渴望政府削减高昂的房产印花税了,而联邦大选即将到来,难保一夜间执政党说换就换了,此时无论是买家还是卖家都在沉思:两党会不会出台什么优惠政策来拉票呢?

“在维州,人们都关注着11月的州大选。我猜有很多人正期盼着印花税小幅下调,所以现在他们忍耐着不买房。”此时学校都在放寒假,这意味着许多家庭都度假去了。

维州房产协会REIV负责人Enzo Raimondo说,整体上讲墨尔本房产市场远远算不上“惨”。“上周末的清盘率比前一周有所回升,且拍卖会的数量比往常少了300多场,再考虑到寒假和央行过去6次加息带给房市的负面影响,上周末的结果已经很不错了。”数据显示,墨尔本东南区房产依旧非常受欢迎。他相信,随着冬去春来,人们将会重燃买房的热情。

澳洲房产监测机构APM表示,随着经济增速放缓,地产界及置业人士均在等待联邦大选的结果,未来数月澳洲房市的拍卖行为可能减少,私下销售或将增多。

APM总经理Anthony Ishac表示,虽然拍卖清盘率较低,但房产交易数并不低。 “随着房市蓬勃发展,房价也会大获提升,趁需求较高卖家登记拍卖出售房产,我预计未来数月拍卖数据将转淡。”
Ishac表示,房价将继续上涨,但可能仅为个位数的缓和增长。“今年我们将继续看到房价上涨,但涨势不如过去12个月,要知道16%至20%的房价增长是不可持续的。”

他指出,今年的大选估计不会对房产部门造成影响,但可能会增加个别房屋的不确定性。“在选举期间,一些澳人可能选择推后购房决定,他们观察政治方向,了解经济政策可能发生怎样的改变。毫无疑问,市场上将出现一些不确定性因素,因此房产拍卖数也将大打折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