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星期三

澳可持续发展城市排名达尔文居首墨尔本第7悉尼第12名


近日,澳洲环保基金会首次评选出全澳二十大可持续发展城市,新州主要城市表现差劲,排名最好的城市悉尼仅列第12名。

在此次评选中,新州表现不佳,悉尼作为排名最好的新州城市仅得第十二名。在全澳各大城市中,新州主要城市的排名仅比吉朗(Geelong)和珀斯(Perth)略好。墨尔本排在第七位。

达尔文(Darwin)、阳光海岸(Sunshine Coast)、和布里斯本(Brisbane)在此次评选中分列前三名。但是根据评选指标,澳洲各大城市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表现无一堪称优秀,前三名也只是弱中选优。

本次评选总共从15项指标考察,分别为:空气质量、生态足迹、绿化建筑、水质、生物多样性、卫生状况、人口密度、个人幸福感、交通条件、就业环境、气候变化应对能力、教育水平、食品生产、公众参与度以及家庭负债等。

悉尼在以下几个项目上表现不佳,分别为:空气质量(第17名)、平均生态足迹(第16名)、个人幸福感(第19名)、公众参与度(第19名)以及家庭负债(第17名)。悉尼在人口密度这一项排名第一,在以下几项指标也表现不俗,分别为:教育水平(第2名)、生物多样性(第3名)、公共交通使用率(第5名)、水质(第6名)以及食品生产(第7名)。

达尔文在空气质量、生物多样性、高就业率、低家庭负债等项排名第一,但是,其在卫生状况、气候变化应对能力两项的排名比较靠后。西澳珀斯在生态足迹这一项排名垫底。

澳洲环保基金会成员亨利(Don Henry)表示:“如果从是否宜居角度进行考察,澳洲各大城市无可挑剔,但是宜居并不代表其可持续能力。与其他发达国家的大城市相比,澳洲都市居民消耗水和能源的量更大,人均拥有的私家车数量也更多。”

亨利指出:“由于数十年来,澳洲在资源上十分浪费,人口增长加快,规划不完善,对基础设施的投入也不够,因此,我们的经济、社会和环境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