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星期三

澳大利亚将在东帝汶设难民处理中心


据2010年7月6日中国新闻网报道,澳大利亚新总理吉拉德6日宣布新的难民政策,其中一项引人注目的举措是在东帝汶设立难民签证处理中心,以有效控制和统一管理来澳难民申请。

同时,吉拉德还表示,将结束前总理陆克文政府暂停处理斯里兰卡的难民庇护申请。但不等于难民可以冒险,若这样做亦被遣返。

吉拉德强调,澳大利亚将继续与有关国家合作,加强打击偷渡活动,确保澳大利亚的安全。

此前,吉拉德曾表示,澳大利亚对非法入境者问题感到担忧,要加强治理。对于解决难民问题是出于对边境安全的考虑,完全没有种族歧视的意思。

反对党领袖艾伯特对此却不以为然,认为所谓地区审理中心完全是前霍华德政府“太平洋解决方案”的翻版,要想彻底解决船民问题,就必须更换工党政府。

为了限制非法船民的涌入,霍华德政府曾制定了一个“太平洋解决方案”,即在太平洋岛国瑙鲁建立拘留所,把驶往澳大利亚的船民送到那里羁押审理。吉拉德的决定很快被澳媒体称之为“东帝汶解决方案”。但吉拉德认为,她的政府不仅要解决澳大利亚面临的非法船民问题,而且要解决整个地区面临的共同问题。

吉拉德当天还警告非法船民不要浪费钱财,不要拿生命在海上冒险,不要以为这样就可以“在澳大利亚或本地区其他国家落户了”,她说,“你们只能拿到进入地区审理中心的门票”,“你们坐船过来,我们拿飞机把你们送回去”。

自2007年工党执政以来,已有142艘偷渡船进入澳大利亚。不过,船民问题对于澳大利亚来说其实并非大事。2009年,澳大利亚仅接收了全世界0.6%的避难者。澳朝野为什么在这个不大的问题上争论不休呢?答案就是要争取选票。

6月中旬,悉尼西部的一个选区举行补选,工党惨败,主要原因是那里的选民反对工党的移民政策。3个月前,陆克文政府公布了“大澳大利亚”人口战略,计划在2050年使澳大利亚人口达到3590万。于是,社会上掀起了一股反对人口增长过快和非法移民大量涌入的浪潮。所以,吉拉德上任的第二天就跑到悉尼西区,听取选民声音,表示新政府将对非法移民采取强硬政策。

当然,吉拉德的“东帝汶解决方案”能否顺利实施还需要时间来证明,而艾伯特要回归“太平洋解决方案”也并非易事。霍华德政府在实施这一方案时,就与瑙鲁政府因羁押中心的资金和管理问题出现争议。要在大选中抢占移民政策的制高点,对澳大利亚朝野来说都是一个让人头痛的问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