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1日星期二

怀念在悉尼被害的我的初中同窗


2009年7月21日 来源: 新浪网

  近日,澳洲悉尼一个华人家庭惨遭灭门血案。据香港《大公报》综合报道,凶徒在当地市郊一幢住宅用武器残杀了这个华人家庭的4名成员以及他们的一名亲戚,户主的女儿当时回中国内地探亲,避过一劫。

  悉尼所属的新南威尔士州的警方表示血案在18日凌晨发生,五名死者为在中国出生的45岁男户主林明(译音)、他的43岁妻子林云莉(译音)、两名分别 12岁和9岁的儿子,以及他们的一名39岁女亲戚。尸体的上身(包括头部)有被重物猛击的痕迹,警方指凶徒手段凶残,新南威尔士州过往很少发生如此多死者的谋杀案。男户主还有一名15岁女儿,不过案发时她已飞往中国内地探亲,逃过一劫。
  ……
  昨天下午,19日星期日,一位同学打来电话告诉了我这个不幸的消息。

  林min(那个字打不出来,上面是民加反文,下面是日字),1975—1977年和我在沈阳市39中学是同窗,入学时的班级是一年七班,班主任程秀芝(因患胰腺癌于前年去世)。

  他家是上海人,因父母在沈阳做技术工作,他也就成了沈阳人。他长得胖乎乎的,外号林肥子,特别老实忠厚,脑袋特别聪明。是我班英语科代表,深得朱则谨老师的喜爱。朱老师是上海人,英语特棒,后来到沈阳市任教研员,再后来回上海,在上海任教研员或者是教授,听说也去世了。

  林同学学习很好,当时他家里有文革前的高考复习资料,也就是著名的数理化17本。在当时是最权威的高考辅导丛书了。其中我也是受益者,在初中阶段我借阅过几本。

  我曾在实验中学的课堂上不止一次地跟学生说过我的一段学习经历。我上初中的时候因为学生多教室少,有一段时间我们实行二部制,就是分上下午上学。赶上下午上学的时候第一节特别困,所以就耽误听课,而第一节常常是数学和物理。我的学习也耽误一些,后来我就是借了林民的笔记一点点自己补回来的。他的笔记条理性强,作业写得很公正。我就下课到他家去看他的笔记和17本中的相关解析。

  在初三结束的时候我考上了沈阳20中学,他也考上了,但我们不在一个班,很少联系。再后来就没了联系,同学经常聚会,只知道他在澳大利亚,开始做技术工作,生了三个孩子。但我们就是一直没联系上他。没想到他留在了异国他乡。

  过几天同学们聚会,大家在一起再次唠唠离我们早去的同学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