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1日星期日

国际留学生成澳洲大学‘摇钱树’ 报告警告不宜过分依赖

据12月18日《时代报》报道,一份由联邦政府委托的对澳洲高等教育进行检讨的报告显示,澳洲各大学已太过依赖海外留学生的学费来弥补公共拨款的不足。

这份报告得出的结论认为,占澳洲大学就读学生人数四分之一的国际留学生,已成为各高等院校的“摇钱树”,已高校研究预算经费的重要来源。

不过,由于海外留学生来源国经济状况和政治等因素造成这种收入不太稳定。这也从另一侧面反映出政府拨给大学用于国内学生的教学和研究经费不足。

澳洲国际教育开发局预测,到2010年,海外留学生对澳洲大学的需求将增长4.25%。到2015年增长将放缓至3%,此后继续放慢。当时在做这项预测时,还没有发生全球金融危机。

在悉尼,留学生比例最高的高校是麦觉理大学和悉尼科技大学。它们对留学生的依赖超过了全国大学的平均水平。全国高等院校平均有15%的收入来自国际留学生。报告警告各大学不过份依赖外国学生的学费,并呼吁为留学生提供1000个奖学金名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