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9日星期五

粤语和普通话已成为澳大利亚第二大语言


VCE student Misha Landman is learning Mandarin to become a translator. She believes learning a second language gives a person a career edge.

2008年2月28日 《青传媒》报道,联邦移民及公民部为联合国“2008国际语言年”发出的资料显示,在2006年,广东话及普通话成为英语以外最多人讲的语言,已超越传统以来一直占优势的意大利语及希腊语。

澳洲人现在讲200多种语言,单以土著及托勒斯岛民所讲语言计就有60多种,在国际语言年应感到自豪。联邦多元文化及定居服务国会次长Laurie Ferguson表示,‘2008国际语言年’为认识及庆祝澳洲的语言多元化提供了绝佳机会,因为语言多元性是文化多元性的基础。

在2006年,除英语外最多人讲的语言是粤语及普通话(讲的人数占人口2.3%),意大利语(1.6%),希腊语(1.3%),以及包括黎巴嫩语的阿拉伯语(1.2%)。

Laurie Ferguson说,澳洲政府认识到维持及支持语言多元性的重要性,并鼓励各级政府、社区团体及私人企业接纳与所有澳洲人沟通的政策。他表示当局会鼓励向所有人的需要负责的服务。

基于下列原因,政府将利用各种语言传译员,确保有不同语言需求人士能正确地与他人沟通:

*有效专业活动需要双方清楚明白对方;
*面对危机或压力时,任何人士的第二语言能力可能大大降低;
所有澳人有权使用向讲英语人士提供的不同服务,且其民族背景及第一语言亦须获尊重。

政府目前利用全国性的翻译及传译服务(TIS),使不懂英语人士可以获得所需服务,而希望把讯息传给他们的人士也可与他们沟通。

上述服务每周7天、每天24小时为需要传译人士或团体提供,电话号码131 450;此外,全国笔译及口译发牌局亦由联邦及各州、地方政府共同拥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