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7日星期一

外国访客入境须签澳洲价值观声明引发争议


日本前卫钢琴家Satoko Fujii

2008年1月5日《The Age》报道,布里斯班一名电台节目主持人Lynette Irwin写信给总理陆克文,要求取消访问澳洲的的艺人签署“澳洲价值观声明”的规定。

这项规定是前霍华德政府引进,要求所有来澳的游客签署接受澳洲价值观的声明。前工党领袖比兹利支持这个作法,但陆克文则反对。

这项规定从去年10月起,大部份想入境的外国人都要签署“澳洲价值观声明”,表示愿意接受和遵守。他们包括学生和工作度假的背包客,而临居和永居身份入境的人士,也规定要阅读或要人解释“澳洲生活”小册子。

有些临时签证包括“杰出人才签证”类别,同样规定要签较短的价值观同声明:“本人在澳洲期间会尊重本表格所列出的澳洲价值观,并且会遵守澳洲法律。”

Lynette Irwin是最近举行的墨尔本国际女子爵士乐节的筹委会主席,她认为要受邀来访逗留几天的日本前卫钢琴家Satoko Fujii签署这项声明,表示接受这些价值观才准入境的做法真是荒谬绝伦。

移民部被问及会否修改价值观声明时没有正面回答,只重申移民部长Chris Evans上周宣布将全面检讨入籍考试制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