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7日星期一

澳洲土著“被偷走的一代”要求赔偿$10亿澳元


2008年1月7日《Herald Sun》头版头条报道,澳洲土著领导人要求澳洲政府对大约13,000名“被偷走的一代”每人赔偿$40,000~$100,000元,总额高达$10亿澳元,否则将面临大规模的法律诉讼。

从19世纪中后期到20世纪70年代,在100多年的时间里,澳洲政府曾强制对土著人采取同化政策,派出专门人员,到土著部落挨家挨户进行搜查、成千上万的土著人儿童被从家人身边带走后送到育婴团集体抚养,接受白人的抚养和教育。

这是政府的一个强制性行动,运送孩子的官员对土著居民的子女说,你们不能继续跟土著人再生活在一起了,政府要把你们送到其他地方去抚养,而且要接受现代文明教育。很多部落的孩子在莫名其妙中就被政府派出的人员偷偷带走了,甚至他们的父母还在懵懂中认为孩子失踪。 这些土著人儿童不仅遭受身体虐待,而且被禁止说土著人语言,从此成为澳大利亚“被偷走的一代”。

尽管也有一些人声称,澳洲政府最初实施这一政策是基于为土著人儿童着想的良好目的,但是把土著人儿童与他们的家人分开仍然产生了长期的负面后果。今天的澳洲土著人仍然是该国最为贫穷的社会群体,他们中许多人都在偏远的内陆定居点过着简陋的生活。

去年11月27日,刚刚当选总理的澳洲工党领袖陆克文作出承诺,表示将在新议会中尽早向澳大利亚土著人作出道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