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0日星期三

哪里都一样:澳洲社会阶层固化严重 最显贵的职业都是“世袭”

据2017年8月30日《悉尼晨锋报》报道,在澳大利亚,从一无所有到家财万贯并不容易,也并不比世界上其他地方来得轻松。

这是来自一项新的代际流动研究的令人惊讶的发现,这项研究否定了一条传统观念,即在澳大利亚白手起家,比在英国或美国要容易两倍。

这项新研究开创了澳大利亚第一个对社会流动性进行长期评估的项目,并且使用了1870年至今,医生和大学毕业生中的罕见姓氏的数据。

曾经担任过经济学教授的工党议员雷(Andrew Leigh)说:“我们发现,虽然有时候,儿女未必会继承父母的事业,但他们的子孙后代仍倾向于回归家族传统。换句话说,一对富裕的祖父母可能会有一个穷困潦倒的儿子,但他们的孙子女最后取得的社会地位可能会更接近祖父母。”

墨尔本大学(Melbourne University)经济学家迈克·博腾格(Mike Pottenger)与美国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California)戴维斯分校的研究员格雷戈里·克拉克博士(Gregory Clark)列出了1870年至1899年之间悉尼和墨尔本的大学毕业生中的罕见姓氏。

在500个罕见的姓氏中包括阿贝克特(A’Beckett),布里森登(Brissenden),克拉布(Clubb),维斯塔考特(Westacott)和祖瓦(Zwar)。

然后,他们检查了1903年的选民名册,以确定拥有这些姓氏的选民的职业地位。他发现,即使是在最近几年,这些人也比姓“史密斯”(Smith)的人更有可能成为精英专业。

他们还对悉尼和墨尔本的大学毕业记录进行了单独的考察,发现即使到了今天,那些拥有早期毕业生罕见姓氏的人,获得大学学位的可能性,也比姓“史密斯”的人要高出76%。

另外,他们还查询了维州州立图书馆保存的《1875年澳大利亚医疗先锋指数》(1875 Australian Medical Pioneers Index)中列出的医生名单中的罕见姓氏,结果发现,即使到了今天,拥有这些罕见姓氏的人,成为医生的可能性也比普通人高出28%。

研究得出的结论是,地位的代际相关性达到了非常高的0.7,是早期父子研究发现的两倍,甚至高达英国和美国的两倍。0.7的相关系数意味着早期澳大利亚人的地位,对子孙后代的地位具有50%的影响。

而且,这一相关性随着时间的推移,几乎没有什么变化。

雷博士自己在2007年进行过父子研究之一,当时,他写道:“澳大利亚社会比美国具有更多代际流动性”。

本月,金融部长科曼(Mathias Cormann)在悉尼研究所(Sydney Institute)发表演讲时引用了他的调查结论,声称在为勤奋努力的人提供成功机遇方面,澳大利亚领先于“包括英国在内的其他主要国家,如美国,瑞士,法国,德国,日本,新西兰和瑞典”。

但雷博士告诉费尔法克斯传媒,他的早期研究是关于一代人内经历的事情。而新研究是关于好几代人经历的事情。而澳大利亚的社会顶层似乎“惊人地持久”。

点击浏览更多澳洲本地新闻时事:澳洲新闻小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