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0日星期四

生活成本压力被夸大 工薪族生活压力仅年增0.9%

官方数据显示,澳人对生活成本的担忧在很大程度上被夸大了,工薪族、老年金领取者以及福利金领取者当前面临的物价膨胀水平,都还不到历史平均值的三分之一。

这一新的数据会削弱工会索取高于通胀的加薪幅度的依据,澳洲统计局(ABS)说,一个普通工薪族所支付的价格,在截至6月份的一年里至上涨了0.9%。

这远远低于过去16年2.9%的年度均值,也远远比不上2011年录得的4.8%的高峰,当时大宗商品价格触及历史高点。

老年金领取者和福利金领取者与工薪家庭一样,面临同样温和的物价上涨,与一年前相比,自筹资金退休人士支付的物价提高了1.2%,这是有史以来录得的最温和增幅之一。

这份数据给资源热潮后澳洲正在自行调整以适应现实的观点提供了支撑,标志是进出口比率下降,工资增长疲软,通货膨胀温和,这给了储行将官方利率削至史上最低点2%的空间,并且不排除进一步出台宽松政策。

摩根大通(JP Morgan)首席经济学家沃尔特斯(Stephen Walters)说:“在经济处于非常巨大的繁荣时期时,很多物价都会被推高。”

指标下降

“整套名义指标都在下降——进出口交换比率,生活成本指数,工资增幅——一切都在意较低的速度增长。”

在储行行长史蒂文斯上周净高,自金融危机以来,澳洲经济的有效自然增长率可能已经放缓之后,周三,沃尔特斯将他对澳洲经济潜在增长率的估测从3.1%下修至2.75%。

摩根大通说,今年澳洲经济将增长2.5%,相比此前的预测下修了0.3%,明年将增长3%。

沃尔特斯说,生活成本指数下降意义重大,因为工会往往会援引这些指标要求更大的加薪幅度。

就业部长阿贝兹(Eric Abetz)抓住这些数据抨击联邦公务员工会索要未来三年12%的加薪要求,称该要求脱离经济现实,是对就业的威胁。

阿贝兹说,该工会常常利用生活成本指数来达到加薪的目的,但这一次,数据对他们不利。
该工会的全国书记弗洛德(Nadine Flood)则说,员工们希望他们的实际工资和权益能够获得保护,因为合并后的边境保护工作人员将损失8000元的税后年薪。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