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5日星期三

艾伯特政府民调创半年新高 首轮支持率重回胜选水平

艾伯特政府取得了自去年9月以来最好的民调成绩。

根据《澳洲人报》周末期间开展的Newspoll民调,联盟党的首轮票选支持率在过去两周内上升了3%,现在是41%。

这是自去年9月以来,联盟党的首轮票选支持率首次超过40%,与去年4月时的历史高点持平,而5月预算案公布后,政府的民调就开始暴跌。

资深自由党人表示,要赢得大选,首轮票选支持率就不能低于40%。上次大选时,联盟党的首轮票选支持率是45.6%。

工党的首轮票选支持率则下跌了2%至37%,但在两党支持率上依然以51%比49%领先。

尽管在两党支持率上依然落后于工党,但这一民调结果对艾伯特政府无疑是个好消息,因为两周前,他们的落后幅度高达10%。

最新民调提振了联盟党议员们的士气,他们迈向国会大厦的脚步明显充满了勃勃生机。

“我们显然为这份民调深感鼓舞。”内阁部长麦克法兰(Ian Macfarlane)周二对澳广电台(ABC Radio)说。

内阁部长滕博(Malcolm Turnbull)认为,民调显示,选民现在把注意力都集中在工党身上,“恍然意识到他们做的并不好”。

“工党不能再继续袖手旁观,朝政府丢石头了。”他对澳广电台说。

工党副党魁普莉贝丝(Tanya Plibersek)说,看到自由党人为“他们只落后一点儿”庆祝真是奇特。她的前座同僚巴特勒(Mark Butler)坚称,尽管失去了对政府的大比分优势,但工党正在正确的轨道上行进。“我们非常有信心,肖顿和他的团队正在做对的事。”他在堪培拉对记者们说。

但内阁部长乔伊思表示,澳洲人显然已经开始对工党提出严肃的问题。“口口声声说你们想上台执政,但却什麽真枪实弹的政策也拿不出来,这可不好。”他说。

总理的个人支持率也在改善,对艾伯特的支持率提高了3%至36%。

对肖顿的支持率下降了3%至41%,他的净满意率从-3降至-11。但是,反对党党魁的满意率仍比艾伯特要好,后者的净满意率为-32。

自由民主党参议员乐约翰(David Leyonhjelm)并不认为民调结果说明艾伯特正在赢回选民。“我宁愿认为是肖顿正在流失选民。”他还说,工党当初就应该选阿尔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当党魁而不是肖顿。

但是,周二出炉的另一份Roy Morgan民调却得出了不同的结果,显示联邦工党对联盟党的优势扩大。

根据过去两周进行的调查,工党的首轮票选支持率上升了2%至40%,领先于联盟党的38%(下降1%)。

在两党支持率上,工党以56%领先于政府的44%。

绿党和帕尔默联合党的首轮票选支持率下降,而独立议员的保持不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