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5日星期三

澳大利亚拟收紧对外国人购买澳房产的限制

据2015年2月25日路透社报道,澳大利亚计划向在该国购买住宅地产的外国人征收新费用,并对违反外国投资法的人处以罚款,以改善房价高企的局面。

澳大利亚国库部长霍基(Joe Hockey)周三表示,该计划每年可带来约2亿澳元的收入。外国买家购买价值100万澳元以下的房产,须缴纳5,000澳元费用;购买房产的价格每增加100万澳元,须增缴10,000澳元费用。

霍基表示,将对外国人购买不动产的情况进行登记,违法者将被处以最高达房产价值四分之一的罚款,并可能被强制出售所持物业。

澳大利亚楼市受到中国资金青睐由来已久,包括合法资金和非法资金,而投资流入近期呈加速之势。

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批委员会称,2013年中国是澳大利亚楼市外资的头号来源国。

中国投资者今年的离岸地产投资总额预计将达到200亿美元,较2014年增加21%,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地产开发商和保险商进行国际化运作。

地产顾问和律师表示,随着中国反腐势头加剧,现在有更多中国富人将资金转出中国,投资于澳大利亚楼市。

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称,实施最新收费和罚款规定后,澳大利亚向香港、新加坡和新西兰等经济体看齐,而一些已存在但从未执行的法规将予以执行。

阿博特说:“我们的想法不是要吓退外国投资,而是为了确保相关规定得到执行。”

据美国城市规划研究机构Demographia称,澳大利亚最大的两个城市悉尼和墨尔本,人口占该国2,360万人口的三分之一,均居于全球“买房难”城市排行榜前六。许多媒体报导称有外国买家大举抢购房产。

霍基并指出,外国人置业还带来国家安全隐患、潜在犯罪活动、洗钱和其他诸多问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