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5日星期三

吸烟将致180万澳人死亡 45岁前戒烟或与健康人无异

你离45岁还有多远?如果你是个烟民,这个问题的答案可能意味着生和死之间的区别。

一项针对数千新州人的调查首次为吸烟对健康的危害多大这个问题找到肯定的答案。数据显示,吸烟可能导致三分之二的烟民死亡,超乎人们的想象。这意味着180万澳洲烟民头顶上都悬着一把斧头。

这项研究引起公共健康专家呼吁政府迫切重新投资反对吸烟的宣传活动,禁止所有菸草公司进行游说和公关。

不过,烟民还有一条明路可走,那就是在45岁前戒掉的话,吸烟对他们身体造成的大部份伤害都可以被消除的。

泰勒(Steve Taylor)从13岁起就开始抽烟,四个月前,也就是抽烟抽了10年后,他开始戒烟了。作为一个除了抽烟外,各方面都很健康的木工,泰勒表示,他以前从未担心过死亡的风险。不过,看到一个朋友参加铁人(Iron Man)竞赛后,他开始警醒。

“在肺活量和能量级别方面,我爬楼梯的时候不需要休息,但可能会喘不过气来,”他说道。从那以后,他就再也没有碰过烟了。

“我觉得得有点什么东西来让自己转变一下,打破一些习惯,”泰勒说道,“这可能只是一小段警示语,或者倾听一下自己身体发出的声音。”

领导这项研究的班克斯(Emily Banks)表示,接受调查的不少人都已经有几十年的烟龄,而吸烟的危害也随着时间的增长而加大。“抽烟上瘾后,死亡的风险一直存在。1960年代,人们开始抽烟时,曾经说这就像掷骰子,死亡的概率是六分之一。”

“到了1980年代和1990年代,吸烟致死的概率就跟抛硬币一样。我们看到,直到现在,人们才完全意识到吸烟的危害。现在的烟民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抽烟了,几十年都无法戒掉,”班克斯说道。

这项发表在BMC Medicine期刊上的研究发现,每天平均抽10根烟的人过早死亡的概率比不抽烟的人高两倍。烟抽得越多,死亡的风险就越大。每天仅抽5根烟的人死亡的几率也增加了70%。

“那些认为他们抽得很少的人,也冒着很大的死亡风险,”身为澳洲国立大学研究员的班克斯教授说道。她表示不管什么时候戒烟都是对身体健康很有利的事,戒得越早,就越能够维持身体健康,而抽烟带来的疾病随时都可能发病。

研究也发现,从平均水平来看,45岁前戒烟带来的好处是最大的。

“45岁前能够成功戒烟的人所面临的死亡风险,和没有抽过烟的人差不多,”班克斯说道。
澳洲吸烟与健康协会(Australian Council on Smoking and Health)主席道贝(Mike Daube)表示,研究结果简直就是一记警钟。他表示吸烟所造成的死亡几乎可以视作全国性灾难了。他认为需要采取不同级别的行动,禁止烟草公司的游说和公关、终止他们的政治献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