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5日星期三

中国移民二代 华裔女大生荣获澳洲著名奖学金

1963年,当贝莉·威尔逊(Beryl Wilson)被任命为澳洲第一位女性贸易大使时,一份报纸评论道,很难想象一名女性担任这样的要职,因为女人禁止进入男性俱乐部,而且,当单身汉随着年龄的增长日趋“圆滑”时,一个“老处女”却会变得“如战斧般尖刻”。

现在,以贝莉·威尔逊命名的4万元奖学金,被授予了一名中国移民的女儿,她的双亲在1990年代移民来澳,追寻安静的郊区生活,为将要出生的两个女儿争取机遇。

23岁的李菲(音译,Fei Li)成为澳洲第二个被授予著名的贝莉·威尔逊奖学金的女孩,她打算用这笔钱来支付她在墨尔本大学修读国际商务硕士学位的学费。

“我妈妈问我:‘难道没有其他人申请吗?’”李菲周一打趣道。

李氏夫妇教育两个女儿刻苦学习。一开始,当李菲拿着99分的成绩单回家时,他们会问她“那1分丢在哪儿了?”但随着时间推移,父母发现两个女儿已经定下了人生目标,并且正在为之努力,也就不再逼得那么紧了。“之后,他们就再没看过我们的成绩单。”李菲说。

李菲希望将来能够进入物流和全球供应链行业的跨国公司工作。已经能够流利使用粤语和普通话的她,希望能够在赴蒙特利尔学习的一年时间里学点法语。因为精通多种语言,她与来自香港、中国和台湾的国际学生建立了友谊。

“能够与他们沟通非常愉快,也很有用——这拓展了我的机遇。”

“掌握一门语言能够让你在人际交往中更加深入一些,因为很多词汇在不同的语言中意味不同。”

闲暇之余,李菲协助一个非政府组织在澳洲销售由柬埔寨女性制作的地毯。到目前为止,李菲并没有感觉到性别方面的劣势,因为她还是学生,在学校里人们只看你是否努力。

澳洲贸易局局长高思培(Bruce Gosper)在2013年设立了贝莉·威尔逊奖学金,以纪念她被任命为贸易大使50周年。他在周一表示:“有时候,女性会发现在这一行工作非常艰难。”
联邦贸易部长罗伯称赞澳洲贸易局在改善性别平等方面“表现出极大的领导作用”。

罗伯说,现在澳洲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包括中国、日本、美国、俄罗斯、意大利和印度,都任命女性为贸易官员。“这已经成为常态,而非特例。”他说,“如果女性得不到充分展现自己的机会,将是全社会最严重的损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