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星期二

菲利普公爵获封骑士 民众难以置信:愚人节骗局吗?

周一是澳洲国庆节,艾伯特总理决定授予英国女王的丈夫菲利普亲王(Prince Philip)和澳洲前国防军军长休斯顿(Angus Houston)以澳洲骑士头衔,前一决定引发争议,被抨为“可笑”和“倒退”,有些人甚至不敢置信地询问,这是不是愚人节的假新闻?

在国庆节的一份声明中,艾伯特说,女王陛下接受了他关于授予爱丁堡公爵和澳洲空军上将休斯顿以“澳洲最高荣誉——澳洲骑士勋章”的提议。

艾伯特说,授予菲利普亲王这一荣誉,是爲了表彰他在伊丽莎白二世女王62年的统治中为澳洲作出的贡献。“菲利普亲王这么多年来尽心尽力,竭诚服务,应当得到澳洲的表彰。”艾伯特说,“在四分之三个世纪里,菲利普亲王为王室、为广大英联邦服务。”

“他为澳洲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是澳洲800多个组织的赞助人。”

艾伯特说,爱丁堡公爵“在过去50年里一直支持着澳洲的发展”。

爱丁堡公爵曾经担任过澳洲皇家海军名义上的海军上将。在1981年,英国爱丁堡公爵和儿子威尔士亲王曾经获得过当时的澳洲政府颁发的澳洲骑士勋章。

现年93岁的爱丁堡公爵以“毒舌”闻名,经常在正式场合语出惊人。2002年,他访问澳洲时曾经询问原住民:“你们现在还相互掷矛幺?”

针对菲利普公爵封爵的消息,网民在社交媒体上炸开了锅,工会领导人努南(Dave Noonan)调侃道:“下一步是啥?艾伯特封他的马当参议员吗?”Deb R说:“所以澳洲给了菲利普亲王一个骑士头衔,听起来就像有人给布兰森(维珍航空的老板)的老婆送常飞里程一样。”Richard Hull说:“等到女王提醒他澳洲在哪儿之后,我敢肯定菲利普亲王一定会为他的新骑士头衔感到高兴的。”

反对党党魁肖顿(Bill Shorten)藉国庆节再度推动澳洲走向共和,他表示,休斯顿是个上好的人选,他之所以持保留态度,并不是针对菲利普亲王,而是针对艾伯特政府爲什麽“不能选择一个在性格上和成就上都属于澳洲的人”。

“我们应该关注未来。菲利普亲王当然贡献卓著…但这就象是倒退回了我们给英国王室成员封爵的年代。”肖顿对3AW电台说。

“我刚刚去过公民活动中心,当地人举办的早餐会。有些人甚至怀疑这是一则澳洲国庆节的假消息。我只是觉得,人们认为把这当成一件优先事项是非同寻常的,这并不符合澳洲的主流思想。”

另外,澳洲退休空军上将休斯顿(Angus Houston)也获得了澳洲骑士勋章。

艾伯特表示,颁发澳洲骑士勋章给休斯顿是为了褒奖他“过去多年来为澳洲所作的非凡和卓越的成就。

休斯顿爵士爵士在澳洲皇家空军服役40多年,2001年起担任澳洲空军最高负责人,2005年担任澳洲三军最高负责人。

他在2003年获得澳洲官员勋章(Officer of the Order of Australia), 2008年获得澳洲最高荣誉的司令勋章(Companion of the Order of Australia),2011年从军队退役。

但他之后仍担任不少机构的领导角色,包括:澳新军团百年纪念日顾问委员会主席;快达航空服务公司主席;澳洲勋章理事会主席。去年,艾伯特总理任命他全权统领马航MH370 和马航MH17搜寻工作的负责人。

去年3月,艾伯特总理宣布恢复颁发澳洲骑士和夫人的称号,并首先颁发了夫人和骑士称号给前任总督布莱斯(Quentin Bryce)和现任总督科斯格罗夫(Peter Cosgrove)。
根据艾伯特总理去年制定的制度,他每年最多可以封赏四名骑士或者夫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