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8日星期三

什么都贵:澳大利亚药物售价惊人 超英国20倍

人民网悉尼10月7日电 最近的一项调查报告指出,在20种最常用的处方药中,澳大利亚人购买其中19种药物所付价格是英国人的21倍。这意味着澳大利亚的纳税人每年浪费4亿澳元在非处方药上,而普通消费者本该在医疗上花费更少。

据澳大利亚新闻集团报道,澳大利亚销量最大的处方药阿托伐他汀(Atorvastatin),用于降低胆固醇水平,澳大利亚人购买一盒需花费19.69澳元,而英国人只需花费10.45澳元。

根据澳大利亚药品津贴计划,政府规定药店出售药物的价格。然而,制药公司以极低的价格将药品卖给药店,使药店最多可获利达80%。于是,政府在7年前推出一项价格公开政策, 预计可在2007年到2017年期间省下180亿澳元。

然而,来自墨尔本大学的经济学家菲利普.克拉克发现,政府仍然为非处方药物支付了过高价格。他研究了最近刚在10月1日生效的药品减价,发现治疗精神病的奥氮平(Olanzapine)在澳大利亚每片卖2.55澳元,而在英国只有0.13澳元;抗凝血的氯吡格雷(Clopidogrel)在澳大利亚为12澳元一盒,在英国只有3.6澳元;抗抑郁和焦虑的文拉法辛(Venlafaxine)在澳大利亚售价11.1澳元一盒,在英国只有2.7澳元。他指出政府能做的还有很多。

目前政府正准备与药店商进行新一轮协商,讨论一笔价值150亿澳元的五年制药投资。一份生产力审核呼吁允许所有的超市售卖处方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