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8日星期日

养车也费钱:澳10款热销汽车养车费对比

Carsguide新近公布的一份调查对澳洲最热销的10款车在头3年的养车费进行了详细的对比。根据这份报告,就大受欢迎的轻型汽车而言,三年的登记费、保险费、燃油费和维修费总额几乎是购车价的一半。

根据调查,车族一年须为他们驾驶的汽车支付约3000元,这还不包括折旧费。登记费自然是各州/领地都有所不同,因为每个州政府计算各类费用、行政成本、强制第三方费用和印花税的方式都有所不同。比如在新州,汽车的持有成本还取决于车族所在的邮编区,因此,Carsguide的数据只能作为参考。

印花税通常包含在一般的“上路”成本中。在汽车驶离展厅之前,汽车经销商就会提交这项费用的申请。经销商提供的送货服务有时也会让车族多掏2000元,但这并不是一笔固定的开销,而且精明的买家有时也可以与经销商讨价还价,把这笔费用降下来。

不过,每年的这个时候汽车公司都会提供相当优惠的年末“开走价(drive-away deals)”,而这个价格通常都包含了上述所有的费用。

鉴于这项调查的初衷,Carsguide只以汽车制造商的一般价格列表为评估基础,之后再添上大概的隐藏额外费用。封顶的维修费用确保了这份评估数据的透明度,不过不同的公司所提供的服务项目并不相同。

比如说,Mazada3 Neo头10000公里或头12个月时间里所提供的服务就不太一样。290元的固定费用就不包括机器润滑油这样的东西,这意味着每次去经销商那儿你都得花15元给汽车加润滑油。同样的,每2年或每40000公里,你都需要花61元购买制动液。

但所有的维修项目都不包括诸如雨刷片、轮胎和刹车片这类消耗品的开支。这类配件的更换时间取决于车子的驾驶方式以及它所处的地方。

在以下的表格中,汽车的价格是以配备了一个自动变速箱或连续可变传动(Continuously Variable Transmission)、使用汽油的车型为估算基础。多用途汽车为基本款的4WD柴油自动档汽车,比如Toyota的Prado SUV。

燃油成本中的燃油单价是基于4月份的全国平均价:91 ULP为152.4仙,柴油为160.5仙,并以汽车每年跑15000公里来计算。

剩余价值(residual value)指的是受调查汽车在使用了3年后还剩余的价值,将购入价减去这个数据后,就可得出折旧费。

综合保险费以Suncorp的在线保险部门Bingle为准。保费的计算是以一名年龄36岁、无违规驾驶记录,生活在Malvern East地区(维州)/帕拉玛打(新州)/Carindale(昆州)/Greenwood(西澳)/Glenelg(南澳)的女性司机为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