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1日星期五

两个国家国旗实在是太相似了:要与澳洲分彼此 新西兰拟全民公投换国旗

据《悉尼晨锋报》报道,新西兰总理约翰.基(John Key)近日就更换国旗而提出全民公投的建议。

约翰.基证实,新西兰政府正考虑让民众在更换国旗问题上表决,并将和内阁讨论进行全民公投的可能性。“在我看来更换国旗是宪法问题,而宪法事宜应由全体国民一起商议。”约翰.基说。
据称,新西兰民众在更换国旗问题上存在分歧,支持者及反对者各占一半。“我认为公投的结果视乎不同情况而定。若在世界杯橄榄球赛后提出这个问题,那么支持者及反对者的比例将接近3:2。”约翰.基说。他希望新西兰的国旗能以黑色作为背景,上面是一株银蕨。

新西兰左翼党派Mana党领袖哈拉韦拉(Hone Harawira)表示,希望新国旗能采用毛利族“自治权”( 'Tino Rangatiratanga')旗帜。“这是我的个人选择,我喜欢这面旗帜,因为它能更好地反映新西兰历史。我们不只是维多利亚女王(Queen Victoria)的子民,我们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哈拉韦拉说。

“当你在国际运动场上看到这面毛利族‘自治权’旗帜,你就知道这是新西兰。但如果看到现在的新西兰国旗,你很难分清这是新西兰还是澳洲。我认为新西兰人需要增强民族认同感。”哈拉韦拉补充道。

绿党联合领袖诺曼(Russel Norman)表示,新西兰有必要更换国旗,以此增加民族认同感。但如果进行全民公投,政府也要问取毛利人的意见。诺曼也赞同新西兰国旗与澳洲国旗太相似了。“显然很多人分不清这两个国家的国旗,但我不认为这构成更换国旗的理由。银蕨旗应作为其中一个选择,还应该出现更多候选的国旗方案。”诺曼说。

联合未来党领袖邓恩(Peter Dunne)支持更换国旗,认为新西兰国旗不应再存在米字图案。“我认为新西兰不应再抱守残缺,新西兰国旗有英国帝国主义之味,但我们很早以前已摒弃了帝国主义。”邓恩赞同银蕨旗的提议,但不喜欢黑色背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