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星期四

澳洲经济增长料走衰 明年失业率恐触十年高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IMF)预测说,至少在明年年底前,澳洲的经济增长速度都将低于平均水平,而失业率将会上升至6%,而这将是十年来的第一次。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周二晚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中说:“全球经济进入低增长阶段,经济活动的驱动力正在改变,下行风险依然存在。”全球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是美国两党围绕着预算案展开的争斗以及美联储可能收回货币刺激政策。

本周将前往华盛顿和纽约与各国经济领导人会面的联邦财长霍奇(Joe Hockey)周三表示,这份报告证实了澳洲经济和全球经济未来面临的风险。令人担忧的是,失业率预计将上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2013年和2014年澳洲经济的预期增长率都下修了0.5%。”霍奇说。

据了解,IMF预测澳洲2013日历年的增长率为2.5%,而非4月份预测的3%。2014年的经济增长率料为2.8%,而不是3.3%。“令人担忧的是,据IMF预测,澳洲2014年的失业率将从2013日历年的5.6%上升到6%。这将是自2003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霍奇补充道。

IMF对澳洲经济的预测与财政部的预测相符,霍奇还表示,世界经济展望中记录的“下行风险”证实了联邦预算将面临着重大风险,对此,联盟党政府需要作出适当的调整。

另外,IMF还在报告中对全球各国的经济增长率预期作出了下调,其中包括澳洲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中国2013年的经济增长速度为7.6%,2014年降至7.3%。日本的经济虽然正在“强势反弹”,但随着财政政策收紧,到2014年将失去反弹动力。欧洲蹒跚走出衰退,但经济活力料将保持在不温不火的状态。

由于中国拒绝向国内经济注入大量刺激,其他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也减慢,IMf原本指望美国这样的发达经济体能够填补增长差距。

2013年,世界经济预计将增长2.9%,低于IMF 7月时更新的3.1%。2014年的增长率预期也从3.8%降至3.6%。IMF的这份报告将成为本周在华盛顿召开的二十国(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讨论的背景。在美国,财长霍奇和储行行长史蒂文斯(Glenn Stevens)将会见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IMF总裁拉嘉德(Christine Lagarde)和世界银行行长金墉(Jim Yong Kim)。

霍奇将在纽约的美国澳洲协会(American Australian Association)发表题为“澳洲:向企业敞开”(Australia: Open for Business)的演讲,并与商界领袖和信用评级机构领导人进行会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