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星期四

背包客在澳打工不易 遇黑心雇主住狗窝

爱尔兰背包客伊根(Ciaran Egan)和帕克(Grace Parker)在维州的一个芦笋农场内打工,而他们的住所却象是狗窝一样肮脏不堪:床垫上有斑斑血迹,枕头上也有可疑的棕色污渍,晚上一关灯更是老鼠到处爬。

伊根说:“情况实在是太恶劣了。不管谁睡在床上,都会被床虱咬得满身包,然后血迹就会沾染到床垫上。”

而像伊根和帕克这样的背包客并不在少数,他们在打零工以获得“第二年工作度假签证(Second Year Working Holiday Visa)”时,被迫住在脏乱、不卫生的合租房内。

狡猾和雇主和承包商钻了该签证项目的一个空子,即背包客若想继续留澳一年,就必须在次发达地区的农场、矿场或工地中工作三个月。

很多背包客千里迢迢前往工作地点,但却意外地发现住宿条件糟得一塌糊涂,很多人虽然有心不干走人,但却因没钱被困在当地。

旅游行业运营商Matthew Major称:“我们把这类住宿称非法合租房,因为没有更适合的名称了。”“澳洲有成千上百名雇主和承包商强迫背包客们接受这样的住宿。”

自2005年11月引进以来,第二年工作度假签证项目就非常受欢迎。根据移民部的数据,其年增长率高达165%。

伊根和帕克是在网络上找到这份工作的,幸运的是,当他们发现自己要住的地方跟狗窝有得拼以后还有钱离开那里。但其他人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去年与朋友一起到澳洲东部沿海地区旅游的背包客Madeleine Wilson称,她听到过无数背包客蜗居在脏乱小旅馆的故事。

“我知道有一群人是住在迷你巴士上的……要上厕所还的下车。”Wilson向媒体表示。她还指出,有一所合租房浴室内的淋浴喷头总是会流出棕色液体。此外,一些雇主的做法也很令人不齿。

比如说,布里斯本一位旅馆的老板一开始信誓旦旦地跟她说他们需要聘请一位工人,但20分钟却又改口说不需要了。还有一家土豆农场的雇主在她做完了全部工作后,居然不肯付工资。

公平工作专员已经揪出了多位克扣海外职员的雇主,为数百位工作讨回了薪水。今年9月份,该监管机构在昆州Caboolture的一处草莓农场展开突击检查,为超过100名职员追回了7500元的工作。在上一财年中,该机构总共为201位工作度假签持有者追讨了25万元的工资。

职员如果对自己的工资和工作权利有任何疑虑,请拨打公平工作专员信息热线13 13 94,若需要翻译请拨打13 14 5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