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星期四

中国国有地产开发商2年内购入墨尔本市中心近半民宅开发用地

中国国有开发商绿地集团(Greenland Group)已经买下了维州赛马俱乐部(Victoria Racing Club,VRC)毗邻Flemington Racecourse的自由保有土地(freehold land)。据悉,VRC拟用卖地所得款项资助赛场的升级。

2011年,VRC便表示要开发这两块土地。周三,VRC透露,它们已经就Flemington的两块地与绿地集团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据悉,这项获得Ernst & Young房地产部门建议的交易将为2000套公寓的上市铺平道路。

其中的一块地位于Showgrounds附近的Hill Land Precinct,面积3公顷;另一块1.5公顷的土地位于VRC办公室以及Epsom Rd-Smithfield Rd交叉路处的Quest酒店附近的Epsom Rd。

VRC的首席执行官David Courtney称,卖地所得将用于资助Flemington的总体规划案,包括建造一个新的大看台。

Courtney称,VRC并不会参与开发这两个地块,但他获悉,这里将建成中至高密度的住宅。“但我们在Epsom Rd以及Hill区那两块地的建筑项目上拥有发言权,因此我们将确保它们具有视觉上的吸引力,并与Flemington的声名相称。”

Courtney称,这个地区已经有兴建高层塔楼的先例,在此之前,赛马场对面的一块地获得建造22层高楼的许可证。

但是这两块地的交易仍须获得联邦政府的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的批准。Courtney表示,VRC与本地和国际的数位开发商谈过这个项目,最终根据绿地的报价以及它的财务状况,确定中国的这家公司是最适合的。他拒绝透露交易价。

绿地的常务董事Sherwood Luo称,这将是绿地在墨尔本的第一个开发案。“这两块地都离墨尔本CBD很近,而且位于相当宜居的Flemington城区,因此是一个理想的开发区域。而这个开发案也将让民众和这个地区受益良多。”

VRC的主席Michael Burn称,在未来几个月,他们将与绿地商讨的问题包括分析开发案对于文化遗产、交通、动植物群的影响。

上海的绿地集团尤其长于打造超高层公寓塔楼,目前正在中国开工建设17座这类建筑。在2012年的《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它以5000亿人民币(864亿美元)的收入排名483位。

8月份,绿地也获得了承建悉尼最高层公寓大厦的有条件要约,该大厦选址在悉尼Water Board 地区。据悉,绿地集团2007年从加拿大布鲁克菲尔德资产管理公司(Brookfield Asset Management)手中以1.075亿元的价格购下悉尼
Water Board地区的地皮。绿地集团预计这个项目的总投资额将达4.8亿元,包括购买地皮的费用和后期的开发费。

VRC希望能为The Hill的开发案清除审批障碍。据悉,它已经向维州规划厅长Matthew Guy表示,应由后者独自决定是否批准任何开发案申请。

绿地购下这两块地后,中国住宅开发商在墨尔本市场上的比重进一步加大。墨尔本的世邦魏理仕(CBRE)亚洲投资专家Josh Rutman称,在过去24个月里,墨尔本上市销售的住宅开发地块中,52%(总值逾8亿元)是被中国开发商买走。同期内,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投资者分别买走了25%和20%的开发地块,仅有3%是被澳洲本地的开发商购走。

Rutman称,中国商人如今正打算往CBD以外的地方发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