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星期四

维州政府拟为高层住宅楼开发保驾 周边居民恐失上诉权

由于墨尔本人口数量正在急速增长至650万人,为了让住房更可负担,维州政府打算出台新法,剥夺周遭居民对于获批公寓塔楼的上诉权。

周三,维州规划厅长Matthew Guy公布了旨在让高密度住宅开发案更易推进的新法规。其中的创举之一即是创建一个新的政府机构,以加快那些住房需求将有显著增长的区域的规划审批速度。地方市府将协助州府敲定这些新法规将适用于哪些地区。

Guy称,《墨尔本规划》(Plan Melbourne)战略案将敲定长久的城市增长边界,以防止墨尔本的边界继续向外蔓延。“在未来30年里,墨尔本的城市边界将不会像过去30年那样增长……我们的新兴城区在未来30年里将不会有什么改变。”

这份战略案也援引澳洲规划研究所(Planning Institute of Australia)的数据,声称墨尔本的人口规模将会翻番,到2050年将达到650万人。

战略案同时指出,至2050年,墨尔本预计将需要再建104.6万套住所,而其中大部分应为公寓(23.9万套)或排屋(35.8万套),而非独立屋(44.9万套)。此外,绝大多数的新屋都将建于老城区(60万套),而非外城区(44.6万套)。

根据为加速推出可负担住宅而新出台的法规,多层居住建筑的开发商只要符合了一定的标准并获得州府批准后,就不必将开发计划通知居民,或受到第三方的上诉。这些变革是为了削减开发商的开发成本。

Guy称,只有降低营建成本和房价,同时提高城市建筑密度,才能满足不断膨胀的人口的住房需求。他表示,一些居民对于这个计划的反对是意料之中的事。“但至少公众会知道州府和市府打算着手改变的具体地区,而不是在某一天突然发现并惊叫道,‘我的天哪,这里竟然要建12层的高楼,而周围的都只是2层楼。’他们将会知道,哪里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哪里则将保持原样。”

Guy称,城市规划过程“就像走在两边都有带刺铁丝网的路上……你必须得平衡好民众对于所在城区的期望以及部分市府地区必须得全面提高建筑密度的事务。而要兼顾到双方面的情况,你就必须清楚地划出这些区域,让人们心里有个数,否则他们就会受伤。”

维州市府联盟(Municipal Association of Victoria)的主席Bill McArthur希望新成立的机构有权力执行改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