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星期日

联盟党执政 更多留学生将可留澳工作 本地青年觅职恐遭排挤

联盟党计划给予更多国际留学生毕业后留澳工作的权利,这可能引发留学生报名就读餐饮和图形艺术课程的热潮,并在失业率上升的背景下垄断澳洲的入门级就业机会。

蒙纳士大学(Monash University)人口学家比瑞尔(Bob Birrell)说,新政府此举可能会促使大批海外学生冲着毕业后工作的权利而选择来澳留学,令国际教育产业重新回到霍华德政府时代的“糟糕日子”。当时,为了方便获取澳洲永居权,大量留学生涌向美发、烹饪等职业教育课程。

他说,当前的劳动力市场几乎没有增长,而政府的计划将使已经很严重的问题更加恶化。

联邦教育部长派恩(Christopher Pyne)本周表示,他会对留学生毕业后工作权进行检讨,以帮助“修复”国际教育产业。他说,工党“不再允许留学生在毕业后留澳工作”的决策损害了国际教育产业。

在选前,联盟党就承诺要对留学生毕业后工作权采取行动。

但比瑞尔说,目前已经有80万名临时签证持有人拥有在澳工作的权利,他们都在觊觎那些澳洲本地的失业者和弱势人群最为需要工作机会。他说,每一年,那些刚刚毕业、身无所长的毕业生在求职时都要面临来自25万打工度假者的激烈竞争。

“他们发现,竞争力更高的临时入境者往往也来竞争安歇通常只招临时工的餐饮业、制造业和服务业工作。”比瑞尔说,“这就是爲什麽澳洲年轻人的失业率会这么高。”

在2011年,当时的移民部长宝文(Chris Bowen)创建了一项新的签证,允许来自海外的大学毕业生在澳洲工作多达4年。职业教育院校希望他们的毕业生也能获得同样的权利,目前,如果职业教育院校毕业生所学的技能属于技能短缺领域,最多可以留在澳洲工作1年半。

比瑞尔表示,若政府放宽留学生毕业后工作权,就等于让澳洲劳动力市场对海外年轻人——尤其是来自印度次大陆的年轻人——敞开,而他们所感兴趣的不是学习,而是打工。他说,图形艺术和餐饮业文凭只需要1年时间就能拿到,“完全符合(他们的需求)”。

澳洲国际教育协会(International Education Association of Australia)表示,该部门已经从过去十年出现的问题中吸取了教训。

澳洲大学联盟(Universities Australia)敦劝政府谨慎行事。“如果我们回到老政策,那么我们肯定还会得到相同的结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