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星期六

《悉尼晨锋报》谷开来坚拒薄熙来对簿公堂申请 薄熙来称妻子精神不正常

昔日妻子庭审现场变成指控自己的关键证人,薄熙来8月23日庭审再度表明态度,要求妻子谷开来与自己当面对质。而主审法官亦披露,出于本人意愿,薄谷开来已拒绝出庭。

  8月23日的庭审围绕薄熙来是否知悉薄谷开来收受徐明钱款购买位于戛纳的海滨别墅,以及徐明代为报销母子二人多年来往外国内外花销进行质辩。

  当公诉人在出示薄谷开来等人提供的证据,证明徐明为薄谷开来、儿子薄瓜瓜等人支付机票费用共计320.7842万元后,薄熙来矢口否认并称对机票报销一无所知,“谷开来和薄瓜瓜和张晓军从来没有跟我提到过机票的问题。”

  薄熙来称自己对谷开来出庭作证已强烈要求过两次后,审判长披露说是谷开来自己拒绝出庭的,根据法律法庭无法强迫其出庭。

  他说,公诉人及辩护人也向本庭提出了申请谷开来到庭作证的申请,庭前本庭也将意见给双方进行了反馈,根据双方的申请,本庭也经过审查,认为谷开来应该到庭作证,本庭同时派法官到羁押谷开来的监狱面见了谷开来,但谷开来明确表示拒绝到庭参加出庭。

  而根据《刑事诉讼法》规定,证人没有正当理由不出庭作证,法院可强制其出庭作证,但被告人的配偶、父母、子女除外。“所以说谷开来在本庭依法通知她之后,她明确表示拒绝出庭作证,本庭不能强制她出庭。”

  薄谷开来去年以杀害英商海伍德被判死刑并缓期执行,当时中共对薄熙来进行党内调查,但未对其采取强制措施。有消息称,薄熙来此后曾一度精神欠佳,薄谷开来曾亲往探视。直到薄熙来案开审前夕,外界还猜测谷开来可能出庭作证以庇护儿子薄瓜瓜。

  薄谷开来当天的书面证词显示,2003年以后,薄谷开来主动向徐明要求其帮忙支付她与薄瓜瓜往返伦敦的机票。她说,瓜瓜到英国上学,经常往返伦敦,还有一些海外的朋友到国内旅行,需要解决购买机票的费用,我让徐明帮我解决,徐明很痛快的就答应了。从这以后,我和瓜瓜出国、回国以及中途到其他国家旅行的机票和旅行费用,均是由徐明支付的。

  还有瓜瓜学校的副校长来京,瓜瓜老师全家来京,还有瓜瓜组织国外的朋友、同学40多人来北京旅游,这些人的飞机票、住宿费用都是我让徐明公司支付的,这些费用都是徐明安排公司底下的工作人员来办的。

  另外在一份长达11分钟的供述录像中,谷开来也描述薄熙来对徐明报销机票以及出资购买法国别墅,以及自己杀害英商海伍德等案均知情。

  薄熙来当天推翻所有这些指控,称“薄谷开来变了,她疯了,经常说假话。她在精神不正常的情况下,办案人给她施加巨大的压力,让她揭发我。”

  “对于谷开来的精神状态,我提请法庭重视。对刚才她说的那些话我表示质疑。开来曾经讲,她杀尼尔的时侯有荆柯刺秦王的豪迈,足以证明她的精神不正常。”“我认为她所作的证言,既有精神压力,又有减刑的动力。”

  而在稍早前的开审首日(22日),薄熙来也同样指责,“谷开来的证言非常滑稽、非常可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