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星期六

站着说话不腰疼!联合国呼吁澳大利亚释放在押难民

据2013年08月23日纽约时报中文网报道,澳大利亚悉尼——联合国(United Nations)的一个委员会于周四表示,澳大利亚无限期关押46名身份得到承认的难民的举动,已经达到了残忍、不人道和有辱人格的程度。委员会的谴责给澳大利亚政府对避难申请者实施的强硬政策施加了更大的国际压力。

联合国人权委员会(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Committee)呼吁澳大利亚释放这些难民,其中许多人已经被关押了两年多。委员会还呼吁澳大利亚政府向难民提供赔偿,原因是他们认为难民遭受了“严重的心理伤害”。

委员会的声明发表不到一个月之前,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Office of the United Nations High Commissioner for Refugees)曾经表示,澳大利亚的新政策给他们造成了“麻烦”,新政策意在阻止人们冒险乘搭小船到澳洲寻求庇护。

委员会周四提到的这些难民向联合国提出了申诉,称自己无法在澳大利亚的法庭上质疑自己被扣押的合法性。大多数被扣难民都是来自斯里兰卡的少数民族泰米尔人(Tamil),不过,其中也包括缅甸的罗兴亚人(Rohingya)和至少一名科威特人。他们被当作潜在的安全威胁关押起来。

每年都有数千人到澳大利亚申请避难,其中大多数人来自伊朗,阿富汗或斯里兰卡,他们辗转抵达印度尼西亚,然后乘搭拥挤且往往不安全的渡船抵达圣诞岛,圣诞岛是印度洋上一个偏远岛屿,也是距离印尼最近的澳大利亚领土。近些年,据信大约有1000名这样的避难申请者死于海上事故。

按照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上个月宣布的一个严苛的新机制,那些乘小船抵达澳大利亚领土的人将被送往巴布亚新几内亚的难民处置中心,在那里等候对他们的裁决,即他们是否有权获得联合国难民公约项下的难民资格。如果他们确实符合条件,就会被安置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丧失任何向澳大利亚申请避难的权利。

如何处理避难申请者,是澳大利亚最具争议的政治问题之一。联合国发表这一谴责的时候,陆克文正在参与艰难的总理连任竞选,投票日定在9月7日。

最近几周,陆克文和反对党领袖托尼·阿博特(Tony Abbott)都在竭力证明,在对待避难申请者的问题上,自己才是最强硬的总理候选人。澳大利亚国内目前有大约3.2万名避难申请者,阿博特已经发出威胁,要拒绝授予他们永久居留权,并剥夺他们对否定难民身份的裁决提出上诉的权利。

十年前,约翰·霍华德(John Howard)担任总理时,澳大利亚的政策是把避难者送到邻近的岛屿国家去等待漫长的处理过程,目的是阻止人们在澳大利亚国内申请避难。2007年首次就任总理时,陆克文取消了这项政策,导致入境人数激增。

2012年,时任总理朱莉娅·吉拉德(Julia Gillard)在瑙鲁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的马努斯岛开设了新的离岸拘留中心,但这些中心没有能力招架像洪水一般涌来的入境者,也没有起到什么劝阻他们的作用。目前还不清楚,陆克文的新方法是否能阻止未来的避难申请者。

联合国声明提及的被扣押者大多数都是在2009年3月至2010年12月之间抵达澳大利亚,他们最初被送到圣诞岛,后来又被转入政府在全国各地设立的拘留设施。

联合国说,自从难民向联合国提出申述后,7名难民已经获释。其余39名仍然在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