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星期四

陆克文带领工党拼选举

据2013年07月04日新华网报道,澳大利亚新总理陆克文4日赴印度尼西亚访问,这是他上任后首次出访海外,也是其展示“能人”形象,争取国内更多选民支持执政的工党的一个良机。
 
分析人士指出,工党正面临在拟于9月举行的联邦议会选举后能否继续执政的大问题。陆克文重新出任工党主席并就任总理,为该党保住执政地位带来更多一些有利因素,但在目前工党选情不佳的情况下,陆克文只有背水一战,才可能使工党在联邦议会选举中改善选情。
 
背水一战
 
陆克文就任总理后便马不停蹄地展开组阁工作,宣誓就任3天后就宣布了新内阁名单,包括最重要的副总理、国库部长、教育部长、贸易部长等职。
 
《澳大利亚人》报著名政治评论员丹尼斯·沙纳汉分析说,陆克文希望用新面孔来与不受欢迎的吉拉德政府拉开距离。
 
内阁组成后,陆克文的下一步动作就是对吉拉德的主要政策进行修正。
 
对于吉拉德最看重的教育融资改革法案,陆克文上台后第一时间就宣布,将原定6月30日之前各州(地区)政府与联邦政府就此法案签署协议的最后期限延长一个月。
 
此次陆克文按照吉拉德的既定行程访问印尼,议题清单上的头一个就是难民船问题。过去6个月,坐船偷渡来澳并被拦截的船民人数超过1.3万。媒体预测,陆克文将提出给予印尼更多援助,帮助印尼打击“蛇头”,从而减少偷渡到澳的难民船的数量;同时,他将采取比吉拉德政府更严格的难民筛选政策。
 
此外,在他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上,陆克文向工商界释放善意,表示要推行对工商业界更友好的政策,改变那种认为工党是工商业界“死对头”的看法。

选情趋好
 
今年以来,工党的支持率一路走低。“换帅”风波几天前的一项民调显示,工党支持率自去年7月以来第一次降至30%以下,为29%,而反对党联盟的支持率为48%。工党议员们忧心忡忡,担心受吉拉德拖累失去自己的议席。
 
陆克文重新上台后的一项民调显示,工党支持率已升至35%,反对党联盟支持率降至43%。在“心仪的总理人选”调查项目上,陆克文更是以49%的支持率遥遥领先于反对党联盟领导人托尼·阿博特的35%。
 
这一显著变化大大鼓舞了工党的士气。外长鲍勃·卡尔感慨地说:“突然之间,工党和反对党能有一拼了。现在有了希望。”
 
陆克文最明显的优势就是他对普通选民的吸引力。他是一个出色的演说家和辩论家,擅长在媒体和公众面前表现个性和幽默感。前工党内部人士亚当·基尔戈说,陆克文会不遗余力地发挥这一点。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澳大利亚选举制度的特点,党派领导人的个人魅力在大选中的作用并不像美国总统选举时那么重要。选民是投票给政党,而不是某个人。这也是尽管陆克文远比阿博特更受欢迎,但工党的支持率仍落后于反对党联盟的原因。
 
谁执牛耳
 
陆克文重新出任工党领袖,为联邦议会选举结果带来了更多变数,但反对党联盟稳扎稳打,仍领跑民调。谁能在此次选举中占得优势,眼下难以预测。
 
陆克文说,他的经济立场是“负责任的经济”。他明确表示,不会为了让预算重回盈余而实行紧缩政策。但这意味着工党推行的很多福利和改革政策得不到足够的财政支持。
 
相比较而言,反对党主张的财政政策更显保守,希望靠适度的紧缩来使财政恢复盈余,但这么做的风险是,有可能让本已飘摇的就业市场变得更艰难。
 
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澳舆论分析,陆克文可能会降低澳大利亚碳排放的价格,以便让本国的企业能够有所喘息,并拉低居民用电价格以讨好选民。反对党则一直旗帜鲜明地反对碳税,并再三扬言,一旦上台将废除碳税政策。
 
此外,陆克文还特别在社会议题上调整立场,巩固他在年轻选民中的领先地位。他个人已明确表态,支持同性婚姻。而阿博特一直被工党,特别是吉拉德刻画为重男轻女的保守派。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时间的推移,选民对陆克文重新执掌工党的新鲜劲会过去,因此工党的支持率今后能否进一步提升、甚至能否维持现状,现在都很难预测。所以,澳媒体普遍预测,陆克文可能会趁热打铁,选择对自己有利的时机,宣布提前大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