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3日星期一

警惕离婚4大前兆 蔑视和苛责要不得

我们真的可以从一对夫妇的言谈举止中预见他们是否会离婚?心理学家对此表示肯定。

20年前,心理学家John Gottman和一个研究小组决定找到人们分手的原因,于是他们追踪记录了80对夫妻在谈及近期发生的争执时的行为,比如防御、愤怒或幽默。

近日,他们公布了研究结果,并指出,有4种行为是预测一对夫妇白头偕老或各奔东西的最佳指标,准确率高达93%。

1.蔑视(contempt)

在争执期间以轻视的态度对待对方的夫妻,他们的离婚机率比其他夫妇高出了一倍。蔑视是比愤怒更加强烈的情感状态——掺杂着厌恶的愤怒情绪的结果。比如,以高高在上的姿态与伴侣说话。

2.苛责(criticism)

那些互相进行人身攻击的夫妻最易离婚。苛责指的是夫妻俩不只是抱怨或不满对方的行为,而且上纲上线至人格、品性。

3.防御(defensiveness)

如果一个人总是扮演受害者,却不愿承担其在冲突中应负的责任,或总是试图证明他们的伴侣“错得更多”,那么,这是一对夫妇可能会走向离婚的另一个信号。

4.回避(stonewalling)

如果在争吵过程中,一方或双方都不愿进行对话,那么,他们很有可能正在一步步走向离婚。但是沟通障碍通常不只是分心那么简单,它还伴随着一些生理反应,比如出汗或心跳加快,这说明冲突给他/她造成了巨大的压力,但他/她却选择逃避,而不是想办法解决它。

如果您在回想与伴侣的上一次争吵时还会产生忧虑情绪,那么您们的关系还有救。您完全可以用良性的方式来解决夫妻间的争端:

*不要上纲上线地进行人格攻击,而是告诉他/她,他/她的哪种行为惹恼了您;

*承担起自己在冲突中应负的责任;

*在家庭中构建“互相欣赏的氛围”,夫妻双方应当互尊互重,而不是相互唾弃;

*如果一方或双方不愿进行沟通,则另一方或双方都应当弄清楚这样的对话对于他们而言是否太过压抑或困难了。如果是的话,请深呼吸,努力平静下来,这会让两人能够以相对轻松的方式进行这类并不是太愉快的对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