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星期三

澳洲式蜗居 租房不易 悉尼男周付$215澳元住阳台

悉尼Newtown一名男子Josh Chamberlin住在一处阳台。这个宽敞、无窗户的阳台下是热闹的King Street,唯一的入口就是他朋友的卧室。他每周要为此支付215元的周租。而像Josh这样,尴尬地“蜗居”在某个角落的悉尼年轻人并不少。

由于手头资金不足,租房信誉度也不高,更别提房东们对年轻租客的普遍不信任,Josh和他的朋友很难找到出租房,只能考虑那些不一定更便宜的选择。

现在在一家零售店工作的Josh说:“我的问题在于,我才刚从Toowoomba搬到这里,没有一份固定的工作——最近刚找到一份新工作。跟我在一起的两个朋友都是自由的摄影师,因此他们也没有稳定的收入,没有租房信用历史,我的租房经验也很少,所以很难找到出租房。”

13个月前,他们三人决定租下这处两居室住房。Josh一开始住在起居室,后来与其中一位舍友同室,最后却住到了阳台。钱博林称:“这里什么都贵,不过我们知道这种困境只是暂时的。我们的邻居很不错,这点很难能可贵。”“很多人看到我住在阳台后,都会指指点点的,但我不在乎,我觉得这挺酷的。实际上,我们的洗衣间内还住着一个人,那里可比阳台小得多了,不过至少他有个房间。”

违规的学生蜗居和年轻人的“创意”合居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在悉尼这样房租高得令人腿软的城市中,手头拮据的年轻人经常被迫想出一些“独具匠心”的租房方法。

不过,也不是每个人都喜欢挤在一间屋子里的。22岁的写手兼音乐制作人Nathan就决定住寄宿屋。“我在悉尼内西区住了4年的合租房,我受够了。后来我试着搜索新工作地点附近有没有便宜的住房,结果还真让我找到了。”像他这么走运的年轻人并不多,很多人寻找廉价出租房都困难重重,就算可以忍受出租房内的臭虫,附近的治安问题和模棱两可的租金合约也够他们操心的了。

澳洲可负担性住房(AAH)活动总经理Joel Pringle称:“在住房方面,年轻人显得尤为无助。一旦他们要独立生活,高房价会逼得他们居无定所。”年轻的无家可归者和国际留学生因此经常遭到剥削。由于很多人都是依赖于私人或非正式渠道,他们经常遭房产中介的欺骗,在正式租约方面也屡屡被算计。

新州租客联盟(NSW Tenants’ Unio)的高级政策官Chris Martin指出,非书面的协议和较不正规的租赁合约虽然可以让年轻租客找到住所或省钱,但却有可能剥夺他们的一些法律保护权利。“年轻租客最经常被剥削的方面是歧视性条款和管理规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