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星期五

技工薪酬大涨 IT与医疗业者收入狂跌

澳洲技工的荷包在过去两年中鼓了不少,其中有些人的周薪猛增了近400元之多。但相比之下,IT和医务工作者等传统高薪人员却遭遇了薪酬大缩水。
  
澳洲统计局在《雇员收入和工时》(Employee Earnings & Hours)报告中指出,在2010年至2012年期间,工艺技术工人和小生意技工的薪酬增幅几乎是全国最高的,电力和通讯行业技工的薪水也涨了不少。
  
电力技工联盟(Electrical Trades Union)的副秘书格雷(Troy Gray)认为,澳洲的雇主需要拿出高薪吸引电力技工。“大型项目对娴熟电力技工的需求旺盛。为了抢夺劳动力,雇主们支付的时薪至少要达45元。”
  
据业内人士指出,小生意技工由于人才短缺,报酬相应地出现增加。比如说水管工人现在的加班收费高达51.3元,高于2010年的43.6元。
  
全国水管维修工人协会联盟(National Plumbing Associations Alliance)的总经理奈勒(Paul Naylor)称:“自2010年以来,水管工的学徒人数逐渐减少,导致从业人员队伍缩小了。”再加上现有的水管工已步入老年,他们更需要提高收费为退休做准备。“他们需要扩大自己的业务,以便将来出售或者继续将它作为一种收入来源。”
  
此外,泥瓦匠、细木工和木匠的加班收费也猛增至50元/时,增幅高达22%。
  
全国最高,年收入惨兮兮地大跳水近6000元。IT专业人士也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荷包渐渐瘪下去,网络支持人员的年薪大跌了4500元。
  
医疗行业职员也难逃薪酬缩水的厄运,健康理疗师的年薪少了4000元以上,就算是收费最高的个人执业医师的年收入也略降156元。
  
澳洲医学会(Australian Medical Association)的主席Steve Hambelton博士认为,医务人员薪酬降低主要是因为患者的咨询时间延长了,而这种趋势将随着人口老龄化而持续下去。“我们的调查显示,患者咨询的时间延长了,这有可能是因为他们的问题变得更加复杂,这或许可以解释医务人员的收入为何会降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