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星期五

买比租划算 买房时机到!全国州府仅墨尔本买比租贵

虽然政府提供的首次置业补助缩水了,但一项调查发现,几乎在所有的首府城市,现在买房都比租房更便宜!
  
受惠于利率的不断下降,房贷月供正日渐便宜。房贷中间商Mortgage Choice指出,基于每州/领地中等规模的房贷额度计算,在除了墨尔本之外的所有首府城市,帮房东缴房贷还不如自己买房,因为房贷月供已经比房租便宜了。
  
以布里斯本为例,现在的周租均值为$390,而一笔27.41万元的房贷(昆州中等规模的房贷)每周仅须偿还$375的月供,一年下来比房租便宜了近$800。这一数据对比参照的住宅类型是独立房,而非单元房,利率参照值为5.9%。
  
对比最鲜明的是北领地首府达尔文,根据Mortgage Choice的数据,当地买房比住房便宜了$249,这主要是因为达尔文房租近期大幅上涨。一年前,当地的房租中值为每周$550,而现在已经升到了$650,放眼澳洲,无处可以与之匹敌。
  
墨尔本则是另外一种状况,在这里,租房依然比买房便宜。Mortgage Choice数据显示,每周租金可比房贷还款少$34,一年下来可攒近$1800。作为维州州府,墨尔本也是全国范围内唯一一个房租下跌的州府城市,一年前的周租均值与现在的$360相比高5元。
  
Mortgage Choice的威廉姆森(Belinda Williamson)指出:“很多地区租房与买房之间的差距拉小已经开始鼓励买家进入房市。当然在买房的时候,土地税、物业费、市政府、水费、保险和维修费等成本也必须考虑在内。”
  
利率保持低位甚至还会继续下行的预期料将刺激未来的买房行为。接受彭博社调查的绝大多数经济学家都认定储备银行在下月开会时将维持3%的官方利率不变,期货市场则押注利率今年还会再降50个基点。
  
但是,如果利率上涨了怎么办?
  
金融比较网站RateCity指出,即使可变房贷利率上升0.5%至6.4%,在柏斯、悉尼和达尔文买房依然比租房便宜,前提是房租不涨。
  
假设利率维持低位,不仅打算进入房市的潜在买家将受益,现正为供房辛苦拼搏的房奴们也可通过提高月还款额度,早日脱离苦海。
  
RateCity发言人Michelle Hutchison为您算了一笔账。若以目前的平均还款额计算,只要每周多还款50元就能提早6年至9年还完房贷,最多可省下9.6万元的利息。
  
以堪培拉一笔30年期的贷款为例,把每周的房贷还款额从$439提高至$489可早7年偿清贷款,省下9万5907元的利息。“利率最终还是会上扬的,所以提高房贷还款额还可以减轻利率上涨对您的影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