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星期五

澳洲发布国家安全战略 称中美关系左右亚太局势

据2013年01月24日中国新闻网报道,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23日发布首个国家安全战略,把重点放在同亚太地区建立更密切的联系上,她认为,未来数十年,中美关系仍将左右亚太局势。中国表示,希望该战略发布有助于促进中澳关系发展。

  吉拉德23日在澳洲国立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发表演讲时说,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将成为澳大利亚在后“9·11”时代的首要安全任务。她说,现在是一个巩固期,国家安全策略必须调整与顺应发展,必须集合各方的资讯、概念与能力,按轻重来拨款。

  国家安全学院由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创立,陆克文曾经在2008年发布首个国家安全声明。吉拉德说,她发布的策略正是以该项声明为蓝本,指导澳洲面对风险和列明国家安全所面对的挑战。

  吉拉德指出,澳洲当前的安全威胁更多来自于国家行为,而不是恐怖组织等因素,安全策略将为应付这样的威胁而拟定。她发表的48页的策略文件指出:“全球的经济和战略重心正在东移,给澳洲带来巨大机遇也构成它所必须面对的巨大挑战。” 因此,澳洲将把安全战略的重点放在自身所在的亚太地区,并且以国家安全作为国家繁荣的基石。

  吉拉德还说,未来数十年,左右本区局势的依旧是中国与美国的关系。

  吉拉德列举了澳大利亚认为最为严峻的几项安全威胁,其中包括间谍行为、外国干涉、国家冲突等传统威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一些发展中国家的不稳定局势等。吉拉德同时强调要继续与恐怖主义和有组织犯罪行为作战。

  吉拉德还列出五年要务。今后五年,澳洲将加大参与亚太地区事务的力度,以适应亚太地区国家经济实力的崛起、军事现代化带来的地区战略形势的变化。此外,政府也会致力于加强联邦政府与地方政府、私营企业、外国政府、非政府组织的有效合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吉拉德发布澳大利亚国家安全战略一事表态称,中方希望该战略发布有助于促进中澳关系发展。

  洪磊指出,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对澳大利亚及本地区其他国家是重要机遇。中方注意到,该战略积极评价中国在地区和多边事务中发挥的作用,表示澳愿与中国加强战略对话和各领域合作,支持中国建设性参与地区事务。

  洪磊表示,中方希望该战略发布有助于澳各界正确把握当前国际地区形势,致力于维护亚太地区稳定繁荣,促进中澳关系发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