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星期五

私校学费太贵 家长伤不起!培养个孩子可以买幢房

据2013年1月25日《The Age》报道,当前悉尼和墨尔本的教育成本已经高得惊人,一个孩子的私校教育费都可以买套房子了,但是根据于周四公布的《ASG教育成本指数》(ASG Education Cost Index),未来20年的教育成本将以5.73%的年率增加。

澳洲奖学金集团(Australian Scholarships Group,ASG)在2011年就教育成本一事调查了1.4万名家长,之后制定了这份教育成本报告。这些花销数据包括了学费、课外活动费、服装费、旅游费和计算机费。ASG强调说,这些数据只起指导作用,是家长们未来将负担的教育成本的上限。

这份调查发现,全澳大都市的教育成本为:公校5万5243元;天主教学校为17万7647元;私校为35万8366元。维州大都市的公校教育成本(5万8972元)位居全澳之首,悉尼以5万8957元紧跟其后;墨尔本私校教育费(39万9939元)在全澳州府城市中排名第二,仅次于悉尼(42万7645元)。

ASG的首席执行官John Velegrinis称,在过去10年里,教育成本一直以两倍于通胀率的速度狂飙。“教育成本高得惊人。如果你有三个孩子,而且希望能送他们进私校接受教育的话,你得花上120万元。花这么多钱接受私校教育,到底值不值呢?”

维州家长委员会(Victorian Parents Council)是代表非公校学生家长的组织。该委员会的执行官Christine Delamore称,她认为值。她称,非公校的班级更小,学生获得的关注更多,师资力量更优,学校风气更好。她对于送女儿去Firbank Grammar读书一事一点也不后悔。

Delamore称,“这给她大学一年级的学习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基础。孩子们通常都是在中学毕业后才会认识到父母的付出,意识到自己确实获得了良好的教育。”她还表示,虽然父母们为了送孩子去私校,常常得做出许多牺牲,比如双方都工作,或放弃节假日,“但父母通常不会去细算具体的成本。”

但《怎样才算好学校?》(What makes a good school?)的合著人Jane Caro却不认同。她称,今年出生于墨尔本的孩子如果在此接受教育,那么公私校的成本差距将逾43.5万元。“你真的认为你的孩子会(因为接受私校教育)读到博士,或拿到诺贝尔奖?”

Caro是一位讲师、作家、社会评论员和广告撰稿人。她称,她的孩子现在已经20来岁了,他们都是从公校出来的,而他们的很多同龄人机遇是去高学费的私校。“说真的,你根本没法区分出他们有何不同。于是问题就来了——你到底花钱买到了什么?私校教育非常地昂贵,而你的孩子很可能会走你的老路,也让自己的孩子去上私校。”她称,政府增加对私校的补助事实上只在推高学费。

根据维州房产协会(REIV)的数据,去年9月季度时,墨尔本的房价中值为53万元,维州次发达地区的平均水平为30.7万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