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星期四

人均资产7万 澳人5年来最富 全球经济不稳影响国人幸福感


根据澳洲统计局(ABS)于周四公布的最新数据,虽然澳人对于全球经济忧心忡忡,并且认为国内的生活成本压力逐年加剧,但去年澳人的家庭财富却攀升了18.4%,即人均资产达$69,422,这是5年来最高的数据。

CommSec的经济学家Savanth Sebastian称,这份数据显示澳洲人仍然不断地住储蓄账户里存钱,同时大幅削减债务,而近几个月不断走强的股市也增加了澳人的身家。他称,人们仍然笼罩在全球金融市场不稳定的阴影之中,因此都捂紧了腰包不愿花费,但是他们的保守主义其实是没有必要的。

Sebastian称,“由于感觉前景黯淡,因此消费者可能并未感觉到自己的身家已经增加了,但是我们(的人均财富)正在恢复至纪录水平。全球金融危机导致澳洲家庭的财富出现了迄今最大的跌幅。但是,在过去2年时间里,财富水平正在持续地回升。”

就过去3年而言,人均财富仍然减少了5.1%,但Sebastian称,利息下调、股市改善将在未来几个月里将人均财富推至新高。“截至9月末,澳洲家庭的现金和存款达到了创纪录的7486亿元。现金和存款在家庭总资产中的占比为23%,超过了十年平均值20.4%。”

社会研究员Mark McCrindle称,澳洲人并未感觉自己很富有,相反,大家都觉得前途未卜,因为全球金融危机的记忆依旧鲜活,每当他们看到国外金融动荡的报导时,就会不禁地产生唇揭齿寒之感。“当他们打开邮箱,又发现水费和电费都狂飙了。我们发现,当人们展望2013年时,对于生活成本大涨的担忧排在了第一位。对于Y世代而言,生活成本更是新年恐惧症的元凶。”

McCrindle称,由于低利率、低失业率以及稳定发展的经济,因此澳洲的经济基本面非常地“坚实”。“但是不管财相说多少次我们(的经济)处于世界最优之列,人们仍是无法感同身受。不管这片黑压压的乌云是否真意味着前方就是暴风雨,人们现在看到的就是乌云。人们感觉经济状况是瞬息万变的,而他们不想再陷于(经济危机的)困境之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