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星期四

2012年维州高考VCE排行榜出炉 私立女校LAURISTON 异军突起超越精英中学跃居榜首


广大华人家长非常关心的一年一度维州高中会考VCE成绩终于公布了。请大家看看这两张今天刚刚新鲜出炉的排行榜,今年又有了新变化。

曾连续七年排名第一的公立精英女校MacRobertson Girl's High School在2009年曾一度被犹太裔私校Mount Scopus College超过,在2010年夺回桂冠之后,2011年依然遥遥领先,但今年却在超过40分尖子生比例(%scores over 40)上输给了私立女校Lauriston Girls School。

在包括公立、私立、教会学校等在内的所有学校总排行榜上,公立精英男校Melbourne High School列在第四位,这是维州精英中学自2003年排行以来第二次被挤出前三甲。要知道,维州的公立精英中学特指那些需通过选拔考试、择优录取的中学(selective Entry High Schools),都是好生源,却敌不过那些全面招生的学校。

本届维州高考中,私立学校方面,位于墨尔本近城东区Armadale的Lauriston Girls School以黑马姿态异军突起,荣登冠军(以超过40分尖子生比例为标准),甚至超过了需要严格选拔考试入学的公立精英女校MacRobertson Girl's High School。

公立中学排名中,华人社区大名鼎鼎的墨尔本东南华人聚居区Glen Waverley Secondary College连续两年在公校排名中独占鳌头之后(除去考试选拔的精英中学和两所考生人数极少的艺术类精英学校),今年的成绩不尽理想;而一度辉煌但近年有所沉寂的Balwyn High School今年重振雄风,除去需考试选拔入读的四所精英中学外,今年Balwyn High在公校榜上名列第一位置。在维州所有中学总排行中列在第44位;而Glen Waverley Secondary College今年只列在总排行的第57位,Mckinnon Secondary Collge则列总排行的第61位。

2002年之前,维州各公立、私立和教会学校的VCE成绩是从第一至最后一名进行排名的,后来因排行榜靠后学校感到压力太大并认为该榜单有误导因素而投诉到有关部门。2002年,维州教育部废除了每年的VCE成绩各校具体排名表,取而代之的是按照字母顺序排列的各校成绩列表。不过,家长和感兴趣的人士依然可以从几项主要的成绩指标中推算出具体的排行状况。
此次墨尔本大报《The Age》推出的2012年公立中学高考成绩排行榜以超过40分优秀生比例(%scores over 40)和VCE积分中位数(Median Score)作为排列依据,并以前者作为优先标准。
而另一大报《Herald Sun》则是相反,因此排名序列有所不同,仅供参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