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0日星期六

网文分享:华人如何在澳洲申请当警察

核心提示:在澳洲申请当警察,是一件极其艰辛、过程漫长、熬人心神的工程,这里有必要写个续集跟大家分享。

在问对网关于儿时理想的问题里,提到的申请Police Academy过程,这是一件极其艰辛、过程漫长、熬人心神的工程,在这里有必要写个续集跟大家分享。

整个遴选过程将近一年,过程依次是:

一、初选

就是筛选简历阶段,看候选人从前都是什么学历,什么工作经验,有多少有份量的推荐信等等。值得一提的是,国内的警察学校都是招收应届毕业生,而澳洲的情况恰恰相反。警察部门欢迎有各种各样工作经验的人加盟,他们能够把对各行各业的和各个社会阶层的人理解带到这份工作当中。反而是应届生要进警局相当困难,只占每一届录用学员的3%左右,也就是 100多学员中的两三个而已。

二、体能测试

2008年那个时候的体能测试是2.4公里,12分钟内跑完,是一个耐力的考验,但其实不是超肥的人,好好锻炼锻炼是没问题的。

三、智力(psychometric)笔试

这个笔试包含了好几个板块,整个一个上午,5、6个小时。

首先是记忆力考试,主考在上面读一串数字,说开始以后你把数字到过来写出来,规则是不可以倒过来写,不可以涂改。数字从三位数开始,往下来数字越来越长, 最后好像有10位数以上了,还有数字和字母的结合,应该是要考验未来的警察是否能看一眼车牌(甚至从反光镜里看到的)就能记下来,说实话我到最后几个已经蒙的晕头转向了,因为当你的英语的语感还没法跟母语的语感比拼的时候,你总会不由自主的翻译,这个过程把擅长的短期记忆搞得乱七八糟。

接下来是智力的笔试,这个经历过几次求职的应该都不陌生了,但我很惊讶其中有关情商的问题占有这么大比例,诸如假设你来到一个party,发现认识的人没 几个,你会先弄点东西吃,还是只找认识的聊几句,或还是主动跟陌生人打招呼破冰开聊?这些问题并不单独在一个section,而是混乱掺杂在智商问题之中,我开始很纳闷。后来听有些落选的人告诉我,他们得到的反馈是,前后性格问题的回答所体现的性格呈现某种程度的不一致。所以看来这种性格测试的问题一定 要老老实实回答,因为设计者看来机心深重,有办法探测出任何矛盾与不合理之处。

前面卷子收掉,接下来是阅读理解部分。量很大,考逻辑,题型就类似下面这种:

Eg.小张承诺:如果天不下雨,我一定去听音乐会。

以下哪项为真,说明小张没有兑现承诺?

天没下雨,小张没去听音乐会。

天下雨,小张去听了音乐会。

天下雨,小张没去听音乐会。

A. 仅I。 B. 仅II。 C. 仅III。 D. 仅I和II。 E. I、II和III。

时间够的话,这种题对思维逻辑是强项的中国人来说都是小菜,但是时间不够,题量超大的情况下就够你忙乱的了。

还没完,卷子收掉,再来一轮。这回是图形,有十几页,但类型都差不多,一页上给你十几个形状各异的图形儿,你找出一个或两个不属于和其他一类的,或画出一个系列后边应该是什么样的图。这个我想经历过几次(包括国内)正经八百招聘笔试的也都知道是怎么回事儿。

四、游泳

这个是进Academy了以后进行的,不记得是400m还是800m的泳池,共往返8趟,游不完的直接淘汰。重点是,要穿着衣服游,你不要以为你会游泳就对这个不屑一顾,穿着衣服游泳和光着游泳完全是两码事儿!我第一次就failed了。蹦进去的时候我还以为弄个第一第二的什么的,一进去就发现我这裤子拼命把我往下拽,然后人就很慌,接着就觉得胳膊上的衣服湿湿的黏在胳膊上让你的胳膊无法伸展开去划水,拼着命游两圈就已经筋疲力尽了。平时可以很从容的换气,但沉重的衣服把你拖低了很多,换气很就很容易呛水,呛水就更慌,当我已经开始挣扎的时候,看见教官在用尺旁边摇头叹气,说“你游到旁边来,赶紧上来吧,不要逼我跳进去救你”,我这脸羞得红扑扑的,都可以煎鸡蛋了。好在一星期以后的补考一下子就过了。我的经验是:穿丝绸或迪卡类的面料,不吸水不兜水;戴游泳镜,会让你从容很多。

五、面试

如果通知你了,那么说明前面都过了。面试是在笔试以后,我最后说是因为面试是我印象最深的,最值得一提的,也是最关键的一环。我记得大部分的面试问题,但希望大家理解恕我不能一一在此罗列。我想重点晒一下我回答失败的问题。

真是难以启齿,但要老实交代,在最后成功之前我其实曾面试失败过一次,有一个关键的问题我回答的南辕北辙,而且应该说是HR考察未来警察最核心的问题。顺便说一下,所有环节的考试,任何一环通不过,就无法在一年之内再次申请,而这个失败的问题让我耗费了整整一年,才彻底想通。

面试在Police Headquarter进行,面试官有两个人,一个是Police Academy的Sergeant, 一个是我不知什么头衔的civil考官。面试的问题会事先给你看一下,并给你大概20分钟准备。你甚至可以在纸上打个草稿。你的回答,考官会详细笔录。

第一次面试中,我被问到了这样一道问题:如果你和你的上司一起工作时,上司命令(order)你用武力制服一个不到十岁的未成年人,而你认为这件事不对。你会怎么做?

这个问题换成这些在西方长大的孩子,应该没什么模棱两可的地方,但是对我来说,一下子哽住了。因为在社会主义祖国长大的孩子,从小就被教育,军队和警察是国家机器,对于每一个这个组织国家机器内成员而言,它是典型的纪律部队。纪律部队的要求就是服从纪律,“order”就是命令,是没什么讨价还价余地的。

我的确是这么认为的,也就老老实实的这么回答了,尽管我心里很挣扎,认为这是两难的选择。我记得我回答的大致内容是,我会先执行命令,然后把我的不同意见向高一层次的管理者报告。我记得考官的样子略有点吃惊,然后问我,那你认为如果你的上司做的事是违法的呢?这时候其实聪明的中国人就该明白,问题的问题点不是我原来想的那个问题点,就是说不是考察我是否能坚决执行命令,而是考察我的是非判断能力。但我有多stubborn,我迟疑了好半天,仍然坚持说作为警察组织,执行命令应该是第一要求,其次才是质疑和纠正。

所有的问题都问完了以后,我记得civil的考官握了我的手说,不管结果怎样,希望我别放弃,下次再努力。我这时是知道应该是通不过了这次,但尚且不知问 题是出在哪里。但好在我那时还是警方的志愿者,还是常有机会和警察们一起工作,我聊起这个问题,被一帮老警察礼貌的彻底洗了一下脑。我原来的观点毫无疑问是错的。即使在警察队伍里,你完全有权利拒绝执行你认为是错误的命令。因为:每个人都要为他自己的语言和行动负责任。这就是核心。如果在执行一次案件调查工作的时候,你的同伴是比你高阶的警官,指挥你窝藏了钱或其他什么贵重物品,应该lodge而没有,反而带回警局私分,而你仅仅是执行者,那么这件事如果被揭发了,你是不是可以说我没办法,我是受到了命令,我无法选择,然后籍此脱罪呢?答案是否定的,我要为我的行动负上我自己的责任。就算我仅仅是个警察, 我也不能只要有rank高过我就不负责任的把判断的责任推给其他人。每个人都要为他自己的错误承担责任。

这道答错的题也对我后来在警察生涯里的心态产生了很大影响。就是在工作中,我不能只进行简单思考——不能认为自己只是螺丝钉,而是要把自己首先看作一个独立的个体,有思维有判断力的个体,然后才是一个警察。这跟我在国内工作思维是完全不一样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