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星期一

昆士兰州黑中介被爆非法牟利 帮人假结婚拿签证


布里斯班大报《信使报》(Courier-Mail)近日揭露了一个位于昆州Oxley的专门办理虚假婚姻的移民中介机构,该机构负责人玛斯路(Chetan Mashru)以替外来移民办理假结婚、假离婚来帮助他们以“合法”的方式获得澳洲居留权。为深入调查此案,《信使报》记者特地这家中介机构与玛斯路对质。

据悉,来自孟买的玛斯路已从事了多年的虚假婚姻生意,而且除了帮助海外移民办理假结婚外,他还通过非法手段令许多海外移民获得了难民身份或技术工作签证,但实际上这些人本来根本不可能获得这些长久居留权利。

一名男子表示,虽然自己婚姻幸福而且还有两个孩子,但玛斯路在1月份时候还是向他推销虚假婚姻生意,并称“如果和妻子离婚就可以帮其安排澳洲居留”,随后,这名男子自觉此事违法便向相关部门投诉了玛斯路,不过其后这名男子的印度家人便接收到了撤销投诉的威胁短讯。

此外,昆州Inala一名已有三个孩子的19岁女子也坦承称,玛斯路给了她3000元,令她和一名来自印度旁遮普语(Punjabi)的学生结婚,这名女子表示,“当时我很缺钱,我的一位朋友就推荐我去和外国人假结婚,我只需签订一些文件表明我结婚了,每个月就能领到1000块钱。虽然我那‘丈夫’从没来过我家,但我亲眼看到他给了玛斯路一大笔钱,然后那一个月就‘被结婚’了”。

这名女子向记者表示,虽然她目前仍和这名学生维持着法律上的婚姻关系,但她已经不再收钱了,因为她担心“再这样下去会有麻烦”。在记者采访当事“丈夫”时,这名24岁的印度学生称自己支付给了玛斯路1.8万元,然后玛斯路动用他的人脉网为其物色了专门用来获取签证的伪新娘,据该名印度学生透露,玛斯路只会找那些在家带孩子的女性。除这名印度学生之外,还有一名27岁的印度学生也对记者表示,自己给了玛斯路2万元,玛斯路就立马帮他找了一个居住在Acacia Ridge的拥有着牙买加血统的21岁女子。

辛格(Vikram Singh)称自己是在与妻子商讨签证问题时恰巧遇到玛斯路的,玛斯路对他称只要支付5000元并愿意和妻子离婚,就能帮他找到一名“澳洲、纽西兰或非洲女子假结婚”,这样辛格的居留权就能得到保证。据辛格表示,自己虽然拒绝了玛斯路,但玛斯路还是故意给妻子提交了一份签证申请,从而导致自家和妻子、孩子不得不在本月离开澳洲。

除了办理假结婚外,玛斯路甚至还帮人非法办理签证。24岁的考尔(Kaur)表示自己本来只是想要延长学生签证,但玛斯路极力说服她申请技术工作签证,考尔称当她看到自己竟然被写成是高级的“药剂师”时,她忽然感到很害怕。除了考尔之外,来自Eight Mile Plains及Kuraby的一些学生也爆料称玛斯路曾向他们推销3400元每人的难民签证,据这些学生表示,玛斯路自称内部有人,可以保证将难民签证办下来。

对于从事非法中介活动的指控,玛斯路本人一概予以了否认,他称自己并不认识辛格和考尔,也从来没帮人办理过结婚手续,他表示自己只是一个中介机构的小职员,那些学生只是因为得不到签证才拿他泄愤。

对于这类“黑中介”行为,印度留学生澳洲联合会(Federation of Indian Students of Australia)表示中介行业往往充斥着腐败行为及裙带关系,理应尽快加强监管,并对这些“黑中介”提出更多刑事指控。

今年至今,澳洲移民注册代理局(Migration Agents Registration Authority)已向11名中介人员提出控诉,最终有3人被判入狱。据悉,为签证安全假结婚最高可被判10年监禁及10万罚金。

上月,在柏斯某大学工作的一名印度学生为求签证而在英语测试中造假,随后被判入狱,这已是第10个因类似行为而被判监禁的海外移民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