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星期日

爱的奇迹~华裔夫妇勇敢救回女儿命


据2012年3月25日《Sunday Herald Sun》报道,尽管在母亲子宫里险些被溺毙,小小的肺里和胃里几乎充满了液体,连两家墨尔本医院都因为存活几率太低而拒绝接受她们母女入院治疗,但是奇迹宝宝格蕾丝·卢(Grace Lou)在父母的努力下,勇敢地战胜了命运,健康地活了下来。

Jing Lim和丈夫卢崇伟(Chongwei Lou)的孩子格蕾丝今年五月就要满一岁了,回想起怀孕13周时的那次超声波检查,他们至今仍心有余悸。“医生说,她的胃里、肺里积聚了大量液体,皮肤组织里也是,很有可能在子宫里夭折。”

胎儿水肿综合症的概率很低,每4000个孕妇中才会出现一例,目前,仅一半的案例找到了导致这一综合症的原因。若出现胎儿水肿,在胎儿发育的关键时期,腔内的液体会压迫脆弱的器官,极易导致死胎。

卢崇伟夫妇并没有选择堕胎,他们被转到了皇家妇婴医院(Royal Women's Hospital)。最初,皇家妇婴医院也不愿意接受他们,因为治疗胎儿水肿只能依靠不断地从日渐发育的胎儿器官中抽走液体,但是卢崇伟夫妇的坚持终于打动了医院的医生。

产科专家Sue Walker回忆称,每一次治疗都像是从鬼门关走一遭,因为即使胎儿腔内的液体被抽出了,器官或许已经出现了致命的损伤。“所以,我们每次都游走在死亡的边缘。我们很多人都觉得,抽水治疗改变不了胎儿的命运,但至少可以给Jing一些安慰,毕竟她努力过了。”

在怀孕22周的时候,医生在超声波的引导下用一根13厘米长的针穿透Jing的腹部扎入子宫和当时重400g的胎儿体内。由于需要先从小格蕾丝的左右肺部各抽走20ml的液体,再从她的胃部抽走240ml液体,卢崇伟夫妇默默地祈祷小格蕾丝能在母亲腹中安静地接受治疗,但事与愿违,就在当天晚上,液体重新回流到小格蕾丝体腔内,他们被迫决定要不要终止妊娠。

Lim说道:“事实上,我和我丈夫面临很大的压力,因为医生说就算她活下来了,也有可能会出现精神问题。但我的丈夫说服了我,因为他总是梦到和孩子手牵手的温馨画面。他甚至告诉我,他可以一个人为这孩子负责,如果产下孩子后出现什么问题,他可以跟我离婚,自己照顾孩子。”

于是,卢崇伟夫妇决定继续接受治疗,6周后的扫描检查发现小格蕾丝腔内的液体已有略减,令他们感到激动的是,在之后的几周内,水肿现象大大消退了。

Walker教授表示,目前仍不清楚抽水是否是拯救这个小生命的关键。“她的诞生真的是个奇迹,像她这样能存活下来的,100万个中只有一个。”


目前,小格蕾丝健康的成长着,没有发出现任何发育问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