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星期日

移民 移民 有多少南京人在出发


据2012年03月25日搜狐网报道,对于普通的南京人来说,“移民热”的现象是这样形成的:共事多年的同事办公桌突然清空了,临出国几天,他告诉你他移民了;越来越多的同学、朋友开始把年龄越来越小的孩子送到国外读书;几乎每天都可以收到移民中介发送的移民讲座、海外购房的信息……有多少人从南京移民?据业内一个很大概的估计,十多年来的移民总量在几千例,具体数目很难说。而近三年来,在南京办理成功的投资移民有1000多例。

多少人从南京移民?业内估计近三年投资移民大概1000多例

陈然(化名)在银行工作,负责一些与移民中介合办交流会的工作,邀请来的是银行的大客户,主题是中介推荐一个国外的投资项目,比如门槛是50万美金,投入多少,会有多少产出,说服大家投钱。地点在五星级酒店,席间有丰盛美味的点心、敞开供应的咖啡和茶,还有抽奖。在场的人最关心的是投资项目是否靠谱,因为投资移民比较复杂,不但要有钱,还涉及在那边的资金管理和审计,而且要雇佣工人什么的,所以移民中介是否可靠很关键。

“来的人百分之八九十都是为了小孩留学的,一家三口来的不少。小孩在高中阶段出去好像比较容易搞到绿卡,然后父母再申请就比较容易,而且拿到美国身份之后,再申请那边的大学就容易多了。”跟这些富人接触多了,陈然甚至会产生一种错觉,“有点能力的人都在移民,我不移就来不及了”。

陈然也有移民的念头,自己有着不错的经济基础,但只能算是中间阶层,卖了房子车子,加上存款,是可以办理移民,但想在当地过得舒服,这也只是个基本值,移还是不移,她挺焦虑。

2011年4月,招商银行发布的《201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称:“近60%接受调研的千万富翁已经完成投资移民或有相关考虑。而亿万富翁(可投资资产规模在1亿元人民币以上)中,约27%已经完成了投资移民。”

这份报告在网络上引起了轩然大波,很多人就此总结,精英人群和财富正在从这个国家集体流失,第三次移民潮已经到来。

1949年以来,被公认的移民潮有两次,一波是在1970年代末期,文革结束时;还有一次是在1990年代初期。许多人在这两次移民潮中以劳工身份出国,还有一些人则以出国留学的方式留在外国。

“说是"移民热"还差不多。”南京一家移民中介的老总认为这次是“伪移民潮”,“这个市场,从来不是你想移民就能移民,也不是你有钱就能移民。美国每年在全球发放1万张签证,相当于三四千个家庭,分配到中国的顶多2000个,加拿大、澳大利亚也差不多,每年能移民海外的总量在大几千到万把家庭之间。每个国家都有固定的配额,这个配额不会发生戏剧性的变化。另一端是急剧膨胀的市场,2011年中国有3800多人申请移民,2012年可能突破6000。这就像是个大漏斗,等着移民的人很多很拥堵,但出口只有那么细,每年能出去的人只有那么多。因此等待期会越来越长,2006年申请加拿大投资移民几个月就能成功,2007年、2008年要一年,现在的平均等待期则在3年左右,等待也是个很要命的因素。”

蜂拥而来的移民热潮也一次次推高了移民门槛

以加拿大为例,2009年以后投资移民需求爬升相当迅速;2010年已经非常拥堵,加拿大联邦移民部在年底颁布移民新政,不仅将投资款数额翻了一倍,从40万加元加价到80万,合法家庭净资产也要求在160万加元以上;2011年6月份,还提出了一年700案的申请数限制,而这一限额在去年7月的首个工作日即被用完,造成联邦移民一度关闭。加拿大魁省移民局于3月21日宣布,全球只接受2700个申请,预计会在1-2个月内达到指标并关闭。

澳大利亚也于2011年出台新政,家庭净资产额由25万澳元上涨至50万澳元,同时对申请人的股份比例要求提高。香港、新加坡也有大幅上涨。“目前最受中国人欢迎的美国EB5移民项目,三年时限即将到期,业内预计也会有一次大幅提升。”这位老总说。

有多少南京人已经移民?这个数据基本上没人说得清。南京出入境管理处只有每年往返国内外的记录,而且移民也等于着销户,因此也没有权威的官方数据。

据不完全统计,南京大大小小的移民公司不下二三十家,这个市场已经相当饱和。

一位老总自2004年开办公司以来,给一千多位客户成功办理了移民,他们都是江苏人,其中六成移民加拿大,两成多移民澳大利亚。在2008年以前,还是以传统的技术移民为主,2008年之后技术移民逐渐退出舞台。2006年以后开始有了可观数量的投资移民,2009年以后投资移民上位为主要移民方式,但在这么多年的移民总量中还占少数,“除了那些主要办留学的,南京的移民公司平均每年大概办理出去三四百例投资移民,这三年我估计总共有1000多例。”不过他强调,这只是业内一个很大概的估计。

为什么要移民?更好的教育和生活,原因太多了

袁先生是南京侨业一家在国家公安部备案、具有特许资质的移民公司的老板。他是南京本地人,1998年通过技术移民拿到了加拿大的国籍,之前,他是一家银行的计算机工程师,在加拿大拿到计算机博士学位后,回国开创起他的移民生意。

“技术移民没有任何资产要求,对语言、年龄、学历、职业要求较高,但加拿大每年的职业列表也在不断趋紧,现在只剩28类职业,大都是比较低端的技工类的,金融危机后为保证国内就业,更有倾向关闭海外技术移民。所以技术移民现在也很难办了,可说是凤毛麟角。”

侨业的客户每个人都需要回答一个问题:你为什么要移民。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是30-50岁,一半以上的答案是为了小孩。“中国的小孩子太辛苦了。择校、上补习班、一些家长又很忙,根本照顾不了孩子,只能让孩子寄宿,钱是一个方面,托人找关系更耗费精力。有钱家庭的孩子将来反正是要出国留学的,而且留学生找工作很难。与其花那么多钱留学,还不如早几年规划早点出去,可以省下一大笔钱。在我们办理的移民案中,有不少客户没有提前规划,惊讶需要等上那么久,又赶不上了。”袁先生说。

还有值得注意的是,超过21周岁的孩子无法与父母以一个家庭的单位申请美国投资移民。父母若想与孩子一同移民美国,唯有让孩子与父母分开办理投资移民手续,这样就要花费双倍的费用和两倍的精力。

其他移民的热门理由还有食品、水和空气的安全,方便与自由,资金安全和国外投资。

袁先生曾经的一个客户,在制造业挖到第一桶金后移民到加拿大,和几个朋友合资投入2000万拿地转行开发房地产,国外的地产虽然没有国内这么暴利,但不断涌入的新移民提供了不错的市场,利润空间有限,也算稳健安全。另一位客户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移民,当时形势不太好,停了大部分的生意,将国内的事务交给总经理打理,人在加拿大遥控指挥,去年,“移民监”坐完了就回国了。这样的“富一代”有很多。

在袁先生看来,很多国家的富豪群体都经历过家族国际化这个过程,为了开拓生意的战场,为了全球化的投资布局,为了子孙后代有良好的国际教育背景和更广阔的平台,这完全符合国际化的竞争格局。

这几年,客户出现了年轻化的趋势,他们一般是富二代或者属于知识精英,打理着IT、产品设

计、风险投资、广告等有技术含量的公司,拥有一两千万元的资产。“廉价航空为国际化生活提供了可能,不同的文化空间还能产生创作灵感”,他们觉得,没有必要拼命挣钱,加拿大优美的环境及悠闲的生活正好可以过舒适的“第二人生”。

记者加入一个移民温哥华的qq群,其中一些成员告诉记者,他们所在的温哥华华人社区,几乎都是这几年国内的移民。有人开玩笑说,这里就差选举一个居委会了。这些移民经常在一起打麻将或出游,但不久就会发现,某位邻居又回国处理事情去了。

选择投资移民的人在过去几年迅速增多,尤其是对资金来源审查不算严格的美国和中国香港,成了许多内地商人趋之若鹜的地方。

在另一家主营加拿大、美国、英国、德国、荷兰、马耳他、新加坡、香港等多地投资移民业务的公司,记者以客户身份进行咨询,并隐晦地传达出这样的意思“钱的来源不太说得清楚”。

“只要你是真的有钱,美国和香港就更适合你,澳大利亚对税单的要求非常严格,加拿大也一样。就算是你父亲给你的钱,在澳大利亚也许都通不过。”这家公司的移民顾问还向记者推荐了英国。在这家企业的宣传册上,干脆将其称作“跻身上流社会的首选”。

英国可能是下一个移民的热点国家,也是因为对资产来源和管理经验没有严格要求。它的要求是这样的:夫妇双方可以任选一方作为主申请人提出申请。如果家中年满18岁的成年子女已在英国留学,可以将资产过户到该子女名下。然后由其作为主申请人单独申请移民。因此,对于那些子女已经在英国留学的家庭来说,移民成功后,子女将享受到英国优惠的社会福利,尤其是留学学费上的巨额优惠。

去年7月,英国政府大大放宽了投资移民政策,新政除保留此前的100万英镑投资、5年后转永居项目外,又新开通500万英镑投资、3年后转永居和1000万英镑投资、2年后转永居两个加速投资移民项目,同时将居住要求由过去的9个月缩至6个月。

“对于新开通的加速投资移民项目,因其投资数额巨大,符合高端人群。”她说。

 一种焦虑 富豪移民会“掏空中国”吗?

很多人担心,中国富豪群体移民会不会“掏空中国”。

“其实这种担心没有必要,实际上,每年通过移民带出去的外汇资金占比只是九牛一毛,可以忽略不计,带出去的只是足够消费的钱、买房的钱,并不是资产转移。我们虽然移民,但生意和大部分资产还在国内。虽然会有一部分人考虑资金避险的因素,但这跟移民没有直接的关联,这是资本逐利的本性。”袁先生说,移民主要是为了孩子的前途和自己能过上理想的生活。他认为,随着国际化浪潮的到来,跨国公司将工作机会带到全球各地,才催生了新一轮移民潮。

“申请移民者并没有将自己的厂房变卖、公司关张,他们的业务都还在国内。”另一家移民公司的老总说,这种“身份在国外、产业在国内”的形式是一种中国特色的移民。只是为了谋求一种身份认可,而人和资产还在国内,事实上他们中的大部分一旦到了国外就赚不到钱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