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星期四

澳大利亚拟准许美间谍飞机起降 加大对亚洲侦察

据2012年03月28日中国经济网报道,澳大利亚国防部长斯蒂芬-史密斯(Stephen Smith)周三证实,澳大利亚即将准许美国间谍飞机在澳大利亚本土及周边岛屿起降,以方面美国增加对亚洲地区的侦察飞行。他表示,这项决定可能会使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感到不快。

  斯蒂芬-史密斯透露,美国军方已经提出要求希望使用偏远的科科斯群岛(Cocos Islands)作为间谍飞机的起降基地。不过他也表示,澳大利亚政府还没有对这一提议进行认真考虑。他说上述计划也不在美澳扩大军事合作的范围内。

斯蒂芬-史密斯在周三举行的记者会上说:“科科斯群岛可能成为一个潜在的战略基地候选对象,不过,一切都还在设想之中。”

美国《华盛顿邮报》周二在一则报道中说,五角大楼对科科斯群岛充满了兴趣,这片群岛位于澳大利亚本土以西3000公里处,其北面3000公里就是印度尼西亚,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如果在科科斯群岛建间谍飞机起降基地将给美国军方在亚洲地区执行侦察任务提供极大便利。

《华盛顿邮报》的报道中说,随着美国对迭戈加西亚岛(Diego Garcia)的租约即将于2016年到期,美国军方急需在亚太和印度洋地区寻找一处新的战略据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