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星期四

澳洲全民健保Medicare腐败黑幕惊人 民众每年“大出血”30亿澳元

2012年1月16日《悉尼晨锋报》报道,澳洲全民健保Medicare前领导人韦伯(Tony Webber)周一在《澳洲医学日报》(Medical Journal of Australia)上刊发一篇严厉的批评文章,谴责Medicare不恰当的腐败防范机制,使得滥用补助款的行为导致澳洲人民每年损失30亿澳元之巨。

韦伯自2005年起担任专业服务审查局(Professional Service Review)主管,直到去年年底辞职;该委员会是为确保Medicare补助款合理发放而设立的。在批评文章中,韦伯指Medicare已经功能紊乱,是一个“建立在荣誉系统上的机制”,为无良执业医师提供了腐败的空间。

韦伯相信,滥用Medicare补助款导致澳洲民众每年损失20-30亿元。他指出,政策为鼓励医师把慢性病患者介绍给有合作关系的卫生执业人士和牙科医师,提供了金钱激励,但这些资金却遭到了广泛的滥用,甚至成了“某些执业人士的飞来横财”。

韦伯说,全科医师管理计划分组医疗安排的目的在于让慢性病或末期疾病患者能够获得他们此前负担不起的治疗,却无意中造成了驱使执业医师“过度服务”患者的负面效应,创造出了不断吞噬卫生预算的“一头怪兽”。

在Medicare体制下,一次起码20分钟的普通会诊就包含了69元的利润。如果全科医师想把患者介绍给Medicare的合作医疗服务机构,就必须开具GPMP或TCA,前者可获取138.75元的奖励,后者可得109.95元。韦伯揭露道:“这就创造了一头怪兽,因为医师很多时候会为那些病情并不严重、接受普通全科治疗完全可以痊愈的患者引荐专科医师。”

韦伯还高度批评了旨在为较高医疗支出提供补贴的Medicare安全网(Medicare Safety Net)称其“漏洞百出”。他举例道,自从2004年引入该机制后,一小部份产科医师便将产前护理的收费从3千元左右提高到了1万元,由于有政府补贴,医师便可以毫不客气地提高收费而又不至于让患者多“出血”。

尽管后来政府针对这个问题,对包括产科在内的某些服务设置了补贴上限,但韦伯称,漏洞依然存在。据他所知,Medicare补贴曾被用于资助“美容整形手术,包括每人每次收费在5千到6千的‘阴道整形’手术”。

另外一个问题在于,尽管科技的进步使得部份疾病的治疗程序大大简化,但有关部门却未能对补贴医师的数额进行重新评估。

韦伯指出,白内障手术曾一度被视为“大手术”,患者起码要卧床一周,而现在所需不过20分钟。尽管如此,患者有时仍会被收取4千元以上的手术费,而顶尖的眼科医师每天可以做20个白内障手术。“执刀技术倒是不坏,但这种公共政策很坏。”

不久前,联邦政府刚刚委托了调查机构对职业服务审查局进行独立审查。去年七月,联邦法庭裁定政府的许多调查委员会无效,因为它们的成员名单都没有按要求征询过澳洲医师协会(Australian Medical Association)的意见。

此前,职业服务审查局曾命令约50名医师返还总额近5百万元的Medicare补贴,而联邦法院的裁决使得之前的命令是否合理也成了疑问。政府打算向高等法院上诉,希望能推翻法院的裁决。

代理卫生部长罗克森(Nicola Roxon)透过一名发言人表示,政府设置了广泛的制度来监督Medicare,职业服务审查局仅仅只调查最为严重的违规行为。Medicare安全网为那些需要额外治疗的患者提供了支持,这个制度一直是政府改革和各界审查的目标。

该发言人还表示,韦伯“并不负责卫生政策或卫生注资”,因此,“他在这些事情上不可能作出有权威的评论”。

人力服务部的一名女发言人说,该部门使用了精密的数据模型来识别违规医师,因为他们的执业记录与其他同行完全不同。该发言人称,上财年政府共追讨回2824万元的Medicare补助。

澳洲医师协会主席汉伯顿(Steve Hambleton)认为,作为专业服务审查局的主管,韦伯恐怕只接触过“非常非常小的一部份”医师,而这些人正好做了坏事。“看起来他恐怕是把小部份人的不法行为想当然地扩大到了其他医师身上。”汉伯顿表示,他不认为Medicare体系中存在大规模的腐败行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