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星期二

澳联邦政府公布拯救莫累-达令河流域新草案 各界反应不一

据2011年11月28日澳广报道,澳大利亚的莫累-达令盆地管理委员会公布了等候已久的拯救莫累-达令河流域新草案。

草案中最主要的提议是,每年减少两河流域的用水量27亿5千万升,这个数字比原来建议的少,原来的建议每年省水30至40亿升。

该局承认,这项计划肯定会对地方用水造成影响,因为此计划在7年内逐步实施,节水的途径是透过“自愿水权回购”及改进基础设施两方面双管齐下。

莫累-达令河流域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唯一发育完整的水系。由墨累河及其数十条支流组成。干流墨累河长2600千米,发源于新南威尔士州南部的雪山西南的派勒特山南坡,向西与源自昆士兰州顺南而下的达令河会合后进入南澳大利亚州出海。整个水系流域面积约105.7万平方千米,包括昆士兰州南部、维多利亚州北部和新南威尔士州大部地区,可以说是澳大利亚赖以生存的命脉。

由于在长距离的缓慢流程中,水流大量蒸发,河流水量不大,部分河道甚至已趋干涸。再加上农业用水的大量取用,多年来形成了严重的水荒及盐碱化的问题。因此整治莫累-达令和流域已是迫在眉睫的问题。

澳大利亚对莫累-达令水域的水资源管理已有100年历史,其间也经历了大大小小的工程,最著名的工程是将雪山融化的雪水引入。今年政府发布了莫累-达令草案,现在征求反馈意见阶段,一旦最终方案出台,将步入立法实施。

联邦水资源部长东尼•伯克承认,虽然如何改革莫累-达令这两条水系用水的问题不可能达成完全一致的意见,然而这两条水系需要重新恢复健康则是不争得事实。

这项草案说,可以从灌溉系统、农业用水和家庭用水中挪出1百零8亿7千3百万的水源作为环境永续性用水。

灌溉学家提出警告说,这项计划会使数千人失业,而且会因此提高食品价格并且威胁到农民家庭和地方社区的生计。

莫累-达令管理委员会主席克里格•诺尔斯说,由于各人的看法不同,因此这项新计划是尽量求取平衡。其最终目的是一方面为广大家庭提供食物和营养,另一方面提供一个健康的工作环境。

反对党水资源发言人巴纳比•乔伊斯对这项草案中说的,要分阶段实施表示不满。他说听起来好像将很多城市分开处理。

绿党和环保团体也对这项计划不满意。绿党女发言人韩森杨说,节水的分段实行期拖得太长。她说,如果这样,这项耗费将近100亿澳元的计划就不会成功。
南澳州保育生态委员会的水资源负责人迪•贝尔说,每年节省27亿5千万升的水不足以保证两条河有足够的保持环境水流。他说,即使先前拟定的40亿升都不够。

全国灌溉理事会主席史都华•艾利斯认为这项草案不够平衡而且没有解决河里的鱼、田里的蔬菜和污染的问题。

另一方面,农民协会对这项计划也不满意。全国农民联盟的马特•林尼格草案中计划的减少灌溉用水计划太严苛,他警告说,先前提出的第一个计划已经引起了农民的普遍不满,现在的计划虽然调低了数量,但是农民的愤怒仍然存在。

在这项新的计划中,南澳州需要将大约1千万升的水,南澳州农民协会对此计划的反应不那么激烈,他们认为真是的争斗还没有到来。

澳大利亚的莫累-达令盆地管理委员会已将最新拟定的计划公布在网上,所有澳大利亚人有20 个星期的时间发表意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