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星期二

别让股市伤你心: 研究显示行情波动影响健康

一项针对美国和中国相关研究的最新分析显示,股市的剧烈波动与心脏病发作病例的大幅上升之间存在密切关联。

近期的两篇学术文章指出,股市走势与冠心病之间存在关联,说明股市波动是一个健康方面的风险信号,对密切关注自己投资组合的投资者可能构成威胁。

伯恩斯坦研究公司周一发表的报告中提到了上述发现。报告中称,从统计来看,股价表现对心脏病发作的影响,超过了近年问世的心血管药物。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硕士研究生马文娟与数位合著者在《欧洲心脏病杂志》)上发表文章称,股市波动与上海9城区冠心病死亡人数之间存在密切关系。

他们发现,在2006-08年上证综指剧烈震荡期间,股指每变动1%,因冠心病发作死亡的人数平均上升1.9%。他们强调,无法证明二者之间存在因果关系,但同时强调称,许多中国投资者都是“上了年纪的退休老人,他们每天在证券营业厅坐很长时间,实时监控股票行情”“股市的波动,不论上涨还是下跌,都可能带来巨大的情绪、心理和身体压力,有可能对心血管健康造成负面影响。”

伯恩斯坦公司高级分析师杰克表示:“对散户投资者来说,这可能意味着不宜过于频繁地查看自己的投资组合,如果你每天都要查看,有一半时间你会失望;而如果你每十年才查看一次,你就不会频繁地感到失落。”

杜克大学医学中心的莫娜等人去年发表在《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上的研究论文称,在2008-09年期间,每当纳斯达克指数下跌,心脏病发作病例往往会上升。“(心脏病发作)病例的3个月移动平均值与股市走势存在反比关系,当股市下跌时,急性心肌梗塞的发作率上升;而当股市上涨时,该病发作率下降。这些数据表明,股市行情与本地(心血管)疾病发作率的上升之间可能存在关联。”这两项研究与更广泛的研究结果相吻合,说明在希腊等国家,经济衰退以及看病变得更加困难,已导致健康问题增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