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星期五

澳大利亚新草案 父母强迫儿女嫁娶将会被判刑

据2011年11月25日《每日邮报》报道,现代社会的单身男女大多是经过浪漫甜蜜的自由恋爱而进入婚姻殿堂的,不过在少数地区也存在包办或者强制婚姻的情况。为了打击贩卖和奴役人口、逼迫或欺骗单身人士结婚的行为,澳大利亚政府11月23日公布了一项新的草案。

这项草案是在今年9月澳洲出现的一起逼婚案件后提出的,当时一名16岁的少女向联邦地方法庭起诉,表示自己的双亲一直强迫她去黎巴嫩与一名陌生男子结婚,两人此前仅见过一面。法院最后裁定这对父母不得将她带出澳洲,更不能因本次诉讼而袭击、恐吓、威胁这名少女。

实际上,澳大利亚当局此前已接到多起包括牵涉未成年人在内的逼婚案,不过有关部门却没有出台相关法律。澳大利亚妇女地位部长凯特·伊里斯说:“每个人都有权选择是否结婚以及与谁结婚……强迫某人结婚是对人权的践踏。”

自公布之日起直到明年1月,有关部门将就这项草案公开征求民众意见。法案有望明年晚些时候获得正式通过。依据该草案的规定,逼迫子女结婚的父母可能面临最高7年的有期徒刑,同时受害人可以申请经济赔偿。

除澳大利亚外,英国和德国也出台了针对逼婚的法律。2008年,英国工党领导的政府制定了类似的法律,对强迫单身人士嫁到国外或胁迫单身男女结婚的违法者处以2年监禁。最近德国也开始采取相关措施,违法者将会处以5年监禁,强迫女性嫁到国外的违法行为最高会获刑10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