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星期五

澳大利亚房贷价格战席卷银行业 消费者受益

据2011年11月25日本地媒体报道,全球资讯集团德勒的一份新报告显示,尽管银行面临资金压力,甚至有亏本的危险,但房贷价格战即将席捲整个银行业,势不可挡。

德勒的分析家警告说,澳洲的银行将面临平衡各方利益严峻挑战。银行要越来越多地应对平衡客户和股东利益的问题。

房贷部门是银行的生命线,房贷价格战无疑会削减各银行的利润。根据银行业2012年的抵押贷款状况,消费者将在短期内受惠,但从长期来看,消费者最终可能付出沉重的代价。因为价格战将对市场竞争形成阻力,使得一些新的竞争对手很难参与市场,这将扼杀市场竞争的可能性和竞争带来的福利。

澳洲目前的房贷总额为$1.2万亿澳元,但年增长量只有6%,为20年来的最低增长率。澳洲人口老龄化使得贷款人数随之减少。

随着家庭还清债务及储蓄养老的的趋势,如果不从对手处争夺客户,银行很难在房贷方面盈利。

德勒的分析家称,银行在未来一年会强烈感受到房贷部门利润减少,银行只能从保险业务和其它业务中获取利润来填补收入空白。

预测在未来两年,净息差,即衡量银行贷款部门赢利能力的一个关键数据,将从2.2%下滑到2%。这意味着银行需要採取措施,提供更具竞争力的贷款利率给房贷者同时要保证股东们的投资回报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