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星期五

澳大利亚新任众院议长斯利波多彩多姿的政治生涯

据2011年11月25日澳广报道,澳大利亚众议院星期四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原任议长,工党的詹金斯突然宣布辞去议长职务,希望返回议事日程。

此举使众院一时之间陷入混乱,随后不久,原副议长,反对党的彼得•斯利波议员在工党推举下,欣然接受议长的职位。此举激怒了反对党联盟领导人艾伯特,并且说要开除斯利波的党籍。

不过斯利波在出任议长之后,随即按照规定退出反对党联盟,此举使工党在处于悬峙状态的众议院中多了一票表决权。但是斯利波上任不久,就有人批评他过去在从政过程中有过污点,对他的操守提出了质疑。

初入政坛

其实彼得•斯利波,这位澳大利亚议会第27任议长的确有着多彩多姿的政治生涯。他于1984年当选昆士兰州费雪尔选区议员而首度踏入联邦议会,他最初是以国家党成员的身份在1984年到1987年担任联邦议员。

1993年他重返联邦议会,这次他的身份换了,不再是国家党议员而成为自由党议员,一直到现在出任议长为止。

在去年吉拉德的少数党政府成立之后,他甘冒自由党内部的众怒,接受了工党的提名出任副议长之职。

斯利波最近与昆士兰自由党及国家党联盟之间的关系出现了紧张的情势,因为发生了反对党联盟该选区席位的预选之争,有人指出霍华德政府时代的一位部长摩尔•布若会被党提出参加下次大选。

上个星期他又在党内引起骚动,他在选区的一项党内活动中邀请了澳大利亚外交部长陆克文参加,而抢尽了同时举行的前总理霍华德启动两党联盟的竞选活动的风头。

争议不断

这位多彩多姿的联邦议员的争议可谓一直不断,2003年,他因为对空服员不满作出过激反应而被请下飞机,斯利波把行为不当的原因归咎于因为拔牙吃了止痛药。2008年他又“掉进了热水中”,有人指称他将澳大利亚国防军的生命至于危险之中。

据称,2008年7月,斯利波随同一个联邦议员访问团登上一艘正在北波斯湾执勤的澳大利亚军舰,途中他使用卫星电话说,海军士兵正准备登上一艘油轮。后来海军取消了这项任务,一同在舰上的另一位工党议员说,这次任务的取消多少与这通电话有关,因为这通电话会将澳军置于风险中。

发生在他身上的另一件不名誉事情是,2011年发生坦帕号难民船事件时,他将寻求庇护者与恐怖分子连在一起。

反对党很可能会利用他的这些不当言论和他在报销开支方面的问题来攻击他。
斯利波需要归还1999年以来错报的2万澳元费用。据报道,去年7月到12月之间的6个月期间,他报销的差旅费超过了3万1千元,而吉拉德总理的差旅费也不过1万3千元。

斯利波承认他过去曾有过一些引起议论的事情,也曾因差旅费的使用受到过压力。

败党之鼠

联邦反对党财政事务发言人霍奇表示,反对党联盟不会公布有关斯利波个人污点的档案,但是他曾在霍华德政府时期被解除过部长职务。

昆士兰州自由国家党联盟已经接受了斯利波的辞职,形容斯利波接受议长的职位是一种“极为不忠”的行为。

自由党前政府部长莱斯说,斯利波是“自掘坟墓”,他永远是一个自由党的“败党之鼠”。

但是工党党鞭菲兹吉本说,斯利波是一个好人,他的过去没有任何事情会让他失去担任议长的资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