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星期三

签证诈骗或逃课 吊销率飙37% 1.5万来澳留学生遭移民部取消签证

据2011年10月26日《星岛日报》报道,联邦政府的一项打击行动,令学生签证吊销率飙升37%,因为许多学生的学业成绩不及格,或者变成“逃学威龙”。同时,被捉到逃课或考试不及格的外国留学生,遭驱逐出境的人数达创纪录新高。

移民部去年已经取消15066名外国学生的签证,比前年剧增37%。大约3624名留学生因学业成绩差或逃课,面临遣返的厄运。另有2235名留学生被取消签证,源自他们放弃最初选修的课程而非法打黑工,在某些情况下陷入妓院淫窟。还有212名留学生的签证不保,是因为过早结束课程。

这项闪电行动瞄准那些散漫放纵的学生,他们获得就读职业培训课程的签证,如烹饪或者理髮。此前,学生签证吊销率四年停滞不前。

印度学生遭受行动的打击最重,而澳洲最大留学生来源的中国学生处境好得多,因为中国学生很少可能报读技工专业。职业培训学生不仅成为关注焦点,而且移民政策的变化,偏重报读大学的留学生,如今也令入读澳洲职业课程变得举步维艰。

大学毕业生获得特别待遇,将有权在毕业后留澳洲工作两年。而职业培训学生的前途未卜,需要等到明年的第二轮政策调整,才能知道何去何从。

今年6月,在澳洲读书的332709名留学生中,超过一半是入读大学课程,三分之一是持职业培训签证,报读文凭课程。外国留学生中的五分之一是中国人,六分之一是印度人。南韩、巴西和马来西亚学生,也对澳洲的教育课程表示欢迎。绝大多数留学生,选择新州和维州的大专院校。获得学生签证的条件是,他们必须报读一个课程,表明他们能够支付学费和生活费,符合健康和英语语言测试的标准。

一些留学生不愿返回祖籍国,而在澳洲沦为非法黑民。移民部的年度报告称,8309名学生签证持有人去年成为“非法”,因为他们的签证过期而没有申请新签证,如过桥签证。在一些个案中,部分留学生不是真正的学生,利用学生的打工权利作为后门,去享有澳洲较高的薪酬和工作待遇。一些女性持学生签证入境澳洲,却在非法妓院卖淫。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