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星期三

澳大利亚空气质量被世卫组织排名世界第三


世界卫生组织WHO26日公布的一份全球空气质量排名,加拿大与澳大利亚在空气质量国家和地区排名中并列第三,仅次于爱沙尼亚和毛里求斯。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了其首个空气质量数据库,其中包括全球91个国家和地区近1100个城市的空气质量数据,这些城市包括首都城市和人口超过10万的城市。这个数据库收集了有关对人体健康影响最大的空气污染物空气悬浮颗粒物的数据,调查了2003年至2010年之间(多数数据来自于2008年和2009年)两种规格的悬浮颗粒物,即直径小于或等于10微米的颗粒物(PM10)和直径不大于2.5微米的颗粒物(PM2.5),以前者为主。

北京的空气质量在排名中接近垫底。世界卫生组织所作的全球空气检测结果显示,尽管2008年奥运会期间在清除污染空气方面取得了短暂的成功,但北京如今在世界最脏首都中名列第10位,仅略好于乌兰巴托、哈博罗内、新德里、伊斯兰堡、利雅得、达喀尔、开罗、达卡和科威特城。

更令人难堪的是,北京在该检测涵盖的中国内地30个城市中仅排名第26位,2009年其每立方米空气中悬浮颗粒物含量为121微克。

清华大学的马永良说,此次排名凸显北京与工业化国家的国际大都会之间在环境污染控制方面存在的差距。他说:“我们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我们显然还有许多改进之处。”
海口排名第814位,是中国内地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每立方米空气中悬浮颗粒物为38微克。拉萨和南宁在内地城市的排名中分别排在第二和第三位,广州排名第六,每立方米空气中悬浮颗粒物为70微克。

在中国可吸入颗粒物含量最少的城市为海口(814位)、拉萨(891位)、南宁(892位);北京为1035,排名超过1000位的还有杭州、郑州、南京、哈尔滨、天津、石家庄、重庆、武汉、太原、沈阳、成都、合肥、西安、济南、乌鲁木齐、西宁。最严重为兰州,排名1058位。
世卫组织今天公布的这份名单突显出全球需要减少户外空气污染。据悉,每年约有134万人因为空气污染相关疾病早逝。世卫组织表示,投入资金改善空气污染很快就有回收,因为此举可减少疾病发生率,进而降低医疗成本。这份名单是依据各国过去几年通报的大气悬浮微粒浓度测量数据制成,名单包括近1081个城市。

世卫组织提醒,大气悬浮微粒浓度上限应为20微克,若高于此上限会引发人体严重呼吸道问题。悬浮微粒组成物质多为电力厂、车辆和工业废气中含的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每立方米空气中悬浮颗粒物达到20微克以上就可能造成严重的呼吸道疾病,其中包括肺癌。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无论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对空气质量影响最大的几大因素包括机动交通工具运行、为炊事和取暖目的的木材燃烧、煤炭和生物燃料燃烧以及火力发电厂运转。数据显示,空气质量排名靠前的国家大多数得益于较低的人口密度、优越的气候条件和严格的空气污染控制措施。

附:部分中国城市空气质量排名:

中国有31个省会城市列入排名,在统计的1082个城市中,中国最好的是海口,排第814位;除了拉萨第891,南宁第892外,没有其他城市超过940名。其中福州943,昆明952,广州962,贵阳965,呼和浩特966,南昌973,上海978,长春984,银川994,长沙997,杭州1002,郑州1007,南京1009,哈尔滨1010,天津1011,石家庄1016,重庆1017,武汉1018,太原1020,沈阳1024,成都1025,合肥1026,西安1030,北京1035,济南1039,乌鲁木齐1052,西宁1053,最后,兰州105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