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星期一

维州税负将居全澳之首 财政厅敦劝百鲁政府减税


据悉,维州财政厅私下里敦劝百鲁政府削减税收,尤其是并无实际效用的印花税,因为维州的税负很快就将超过全澳平均水平,税收竞争力也将首次落后于新州。

财政厅递交予州府的简报通常被政界人士称为“蓝皮书”。百鲁政府收到的蓝皮书则向他们提出了严正的警告,依目前的情况看来,维州或将于2015年成为全澳税收最高的州/领地,除非政府开始着手拟定大胆的改革日程,减轻民众的税负。

简报指出,“维州目前的税收已经高过其它州/领地的平均水平,而它对新州的优势也已遭严重削弱。”根据《时代报》获取的简报文件,它还告诫,虽然联盟党政府为首置业者和低收入者提供的印花税减免“有所帮助”,但是政府仍需建立一个“能与其它州相媲的”税收制度。简报称,州府应保证维州人的税负不高过全澳平均水平。

简报称,“为了保证税收竞争力能够一如既往地影响短期的支出决策,州府应设定一个清晰的目标,即保持税率持平或低于澳洲的平均水平。”

印花税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造成房产投资下降、商业活动不振和更长远的住房可负担性等问题的罪魁祸首。而州府之所以迟迟不愿挥刀狠削,主要是由于它们是财库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近来房市的萎靡不仅使预算几乎触及底线,同时也增加了印花税减免的难度。

在这份或使税改重新进入州府议程的建议书中,财政厅称,政府应首先削弱那些最不利于经济发展的税收,尤其是商业印花税,“同时保存那些更加有效的普遍税收的完整性,尤其是土地税。”

这一财年,维州政府有望收获约154亿税入,去年则为149亿。根据财政厅的数据,这相当于2011-2012年维州经济总产值的4.6%。虽然相比于前一年,维州的税负似乎稍有减轻,但是这仍将是近几十年来,维州税收竞争力首次滑至新州之后。同时,这一数据也远高于全澳4.07%的平均税率。但是财政厅的预测数据也显示,维州的税负将慢慢地下降,至2014-2015年,它将下降至4.48%,但是却仍将高于全澳平均税率4.22%。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