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星期一

船民问题困扰澳大利亚吉拉德政府 陆克文声望上升

2011年9月25日中国新闻网报道,澳大利亚联邦政府近期与马来西亚签署船民协议合法性事件和排碳税等因素,使吉拉德政府深受困扰,而前总理陆克文却声望上升。

澳大利亚最高法院前不久裁定澳政府与马来西亚签署的解决船民的方案不合法。而如何解决船民审理问题备受关注,是离岸审理,还是在本土审理;是修改法律,还是寻求其他方法解决?由于这一方案搁浅,目前来澳船民不断增多,使吉拉德政府面临严峻考验。

对此,澳大利亚朝野议论纷纷,加上一些民众对吉拉德一年来的表现不满,影响吉拉德执政地位。反对党也就此指责吉拉德没有解决好船民等问题,要求她下台。而一个时期以来,陆克文的支持率上升,已有舆论把希望寄托在陆克文身上。

有议员称,目前陆克文重新取得工党的领导权只需要9票,在与现任总理吉拉德的竞争中又进了一步。对此,澳政府当局马上予以澄清,认为这种说法不属实,否认了陆克文对总理职位挑战的报道。陆克文也表示支持吉拉德,自己只致力于做好目前的工作。

近来吉拉德政府可谓诸事不顺,修改移民法的问题没有解决,又出现上述传闻。半个月来,在国会和国会议员间就有议论,如政府不改变现状,将可能失去一些议员的信任。所以,工党政府需要与各党派合作,找出解决船民问题的最佳方案,达成共识,使目前僵局得以化解。

25日的澳大利亚报纸有报道说,从目前吉拉德政府支持率下跌的趋势来看,这将危及一些工党后座议员的席位,议员为了保住自己今后在国会中的位置,有的表示支持陆克文。所以,形势的发展目前尚无定数。

尽管吉拉德人气不佳,但也有很多议员不希望替换她。据分析,至少在圣诞节前,吉拉德的地位还不会动摇,使她有时间来解决目前一系列棘手的问题,赢得信任和更多议员的支持。

实际上,目前吉拉德政府一直在积极寻求解决方案,保障船民的权利。她向国会提交法案以修改法律,争取重启与马来西亚合作进行的船民交换计划,并寻求反对党等党派的支持,这些努力有目共睹,已开始赢得民众的支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