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星期三

澳元因何屡创新高?


据2011年5月4日《经济参考报》报道,受投资者风险偏好增强等因素影响,澳元对美元汇率连日走高,悉尼汇市盘中澳元对美元汇率日前一举突破1比1 .1心理关口,创1983年澳大利亚实行汇率浮动制以来新高。同样值得注意的是,澳大利亚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澳大利亚消费者价格指数 较 前 一 个 季 度 增 长1.6%,高于经济学家此前预期的1.2%。也就是说,当前澳元正面临国际汇率升值,而国内购买力贬值的问题。这一“内松外紧”现象恰好与亚洲新兴经济体面临的问题似乎雷同,也折射出澳大利亚经济发展面临的矛盾。

对此,某些经济学家认为,本轮澳元汇率飙涨最大基本面在于后危机时代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而澳大利亚通胀压力升高则源于去年底今年初以来的洪灾以及工资上涨等因素。

上述分析无疑点出了澳大利亚经济的直接逻辑,然而却忽略了澳元一升一贬间的深刻国际背景:澳大利亚经济与东亚新兴经济体高度绑定和互补,在美元贬值、大宗商品大幅攀升的背景下,澳大利亚经济一方面收获大量矿石美元;另一方面通过进口工业制成品承受了输入性通胀的压力。

这一点澳大利亚与东亚经济体的这种关系可以从统计数据中窥见一斑。据澳官方报告统计,2009财年至2010财年,在澳大利亚前十大出口产品中,8项为矿产品,合计占澳货物和服务出口总额的45.73%。这些矿产品大多流向了东亚经济体,同时澳大利亚从东亚大量进口工程机械、汽车和服装等工业制成品。

不难理解,在美国定量宽松政策和超低利率的政策下,作为世界工厂的东亚经济体承受了大宗商品上涨带来的压力,加之东亚一些国家货币升值,均会提高出口商品的价格,这些压力会传导给远在南太平洋[11.19 0.36% 股吧]的澳大利亚。当然,美元贬值所带来的全球性通胀,是澳元升值、澳国内通胀压力增大的最大国际背景。

澳元升值的背后还有重要因素不容忽视———中国。来自澳大利亚外交和贸易部的数据显示,2009至2010财年,中国继续成为澳大利亚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达到903.3亿澳元(1澳元约合1.09美元)。中国是澳大利亚铁矿、铜矿和镍矿的最大出口市场。其中,出口到中国的铁矿占澳大利亚铁矿出口总量的71.77%。另外,澳大利亚1/4的出口商品均销往中国。

鉴于中国因素在澳大利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投资者有理由相信,只要中国城市化进程继续推进,只要中国经济继续高速增长,就要进口大量矿产品,就会为澳大利亚经济不断注入增长动力。因此,对于不少投资者而言,与其说是买进澳元,不如说看好中国的增长预期。此外,中国在外汇、股市实行的严格管制使得国际炒家不容易染指人民币资产。在这种情况下,国际热钱难免把澳元当成隔山打牛的工具,透过澳元从中国经济中获取好处,这当然会助推澳元升值压力。

2008年10月迄今,澳元对美元汇率升值幅度超过72%;2010年5月迄今,澳元兑美元就升值超过25%;而今年3月中旬以来的短短一个半月时间,澳元对美元汇率就升值了大约10%。这表明伴随世界经济复苏前景日渐明朗,投资者信心更加坚定,正在推进澳元加速升值。

实行浮动制下的澳元波动,体现的是市场供求关系。然而,澳元急剧升值不仅会进一步打压澳大利亚出口部门,还将增加当局实施宏观调控政策的难度,对于冷热失衡的澳大利亚经济而言可谓雪上加霜。今后一段时期,澳大利亚政府和货币当局很可能通过多种方式抑制澳元过度升值。

没有评论: